期市收评:黑色系全线收涨 有色金属涨跌不一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全线收涨,化工品涨幅居前,铁矿石、螺纹钢、聚丙烯、沥青、PVC、甲醇涨超2%,动力煤午后翻红;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镍涨超2%,沪铅跌近1%。

  金融界期货1月2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全线收涨,化工品涨幅居前,铁矿石、螺纹钢、聚丙烯、沥青、PVC、甲醇涨超2%,动力煤午后翻红;有色金属涨跌不一,沪镍涨超2%,沪铅跌近1%;农产品中油脂类齐涨,三大油脂均涨近2%,两粕飘绿;纤维板续涨逾5%,成交量依然有限。

  截至收盘,铁矿石、沥青、沪镍、甲醇、PP、螺纹、PVC涨逾2%,豆油、菜油、棕榈油、热卷、橡胶、焦炭等涨逾1%,菜粕、玻璃等小幅下跌。

  铜价易涨难跌 2019年缺口或比较大

  2017年全球精炼铜供需基本平衡,2018年如果总供应不出现太大意外,供需仍然以紧平衡为主,2019年缺口或比较大。

  [铜精矿企业产量总体下降]

  2017年至2020年,十大铜精矿企业目前只有2018年嘉能可因非洲矿山复产则增加铜矿供给。但是由于总量仅20万吨,而其他矿商没有增产项目,资本支出受限,十大铜精矿企业产量总体是下降的。

  不过,2017年,受铜价格上涨的刺激,英美资源、嘉能可加强对铜矿资源的扩展,在秘鲁新一轮的铜矿扩张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加上必和必拓、力拓、智利国家铜业,整体上国际十大铜精矿企业多数均有所行动。此外,必和必拓和力拓对未来铜市场延续保持乐观态度,因此,十大铜精矿企业未来扩产依然以这两个企业最为积极。但要形成新一轮供应需要时间,从2017年来看,实际投资主要集中在2018年,因此,需要关注2018年十大铜精矿企业真实的投资到位情况。

  十大铜精矿企业之外,2017年主要的矿山增量大多数已经如期释放,不过厄瓜多尔矿山由于产量较大,因此是分批次释放的,根据2017年的跟踪,十大铜精矿企业2017年供应增量为23.8万吨,2018年预估为31.5万吨,2019年预估为24.5万吨。

  白糖:供应过剩将打压上半年糖价

  2017年国际糖市出现大幅下跌行情,步入2018年,我们认为要关注以下因素:一是市场对印度产量的预期;二是巴西2018/2019榨季开榨进度以及甘蔗制糖比的变化;三是美联储加息的影响、美国与巴西政治格局变动、原油对巴西国内汽油、乙醇的影响以及雷亚尔贬值的幅度;四是欧盟增产食糖对全球贸易流的影响;五是拉尼娜现象在2018年上半年是否对全球天气带来额外影响;六是我国白糖开榨进度和仓单交割情况、市场对2017/2018榨季产量和进口预期的改变以及抛储对现货市场的冲击等。

  另外要注意的是,近日,美国海洋气象局宣布进入拉尼娜状态,而澳大利亚气象局在双周报中也认为拉尼娜在热带太平洋成立。气象模型表明这个事件偏弱且持续时间不长,这意味着此次拉尼娜和2010—2012年发生的强拉尼娜非常不同。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沥青 沪镍 甲醇 PP 螺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