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收盘涨跌互现 焦炭领涨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互现,焦炭收涨3.06%,动力煤、玻璃、PTA涨逾1%。有色金属、农产品涨跌不一,沪铅、棕榈油、豆油涨近1%。

  金融界期货1月4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互现,焦炭收涨3.06%,动力煤、玻璃、PTA涨逾1%。有色金属、农产品涨跌不一,沪铅、棕榈油、豆油涨近1%。

  螺纹钢有望破新高

  库存降至低点

  目前,钢企库存已经降至2013年以来的低点。同期,5大钢材社会库存也处于历史低位。其中,螺纹钢库存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低。截至2017年12月29日,35个主要地区螺纹钢库存为318.37万吨。分析认为,政府打击中频炉地条钢后,原有的正常需求显露,进而促使社会库存减少。

  需求不乐观

  2017年11月中旬的调研表明,钢材市场需求释放的原因,并不是贸易商集体囤货,而是终端集中采购,属于产业的真实需求。贸易商对待补库一直比较谨慎,市场处于紧平衡状态。库存低位的环境下,其惜售心理较浓。此外,由于2017年10月初,政府对建筑工地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检查,为应对安全检查,建筑工地普遍停工,10月的需求被延后,11月又恰逢终端集中采购,相当于11月的实际需求为两个月的需求量。在库存本就不高的前提下,钢价开始大幅上涨。而进入12月,需求转淡,加之终端面临资金压力,钢材销量减少。

  总体来看,决定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分为产业逻辑和宏观逻辑,产业逻辑关注的是供需状况。预计,螺纹钢市场将维持“三高三低”格局,即高利润、高价格、期货高贴水、低开工率、低供应、低库存。虽然钢企高利润引发了市场的担忧,但短期内这并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钢价接下来的走势将由产业逻辑主导。待一季度财政资金大量投放,钢材将迎来一波集中补库行情。届时,1805合约有可能顺势突破前高4104元/吨。操作上,以逢低做多思路对待。

  菜油期货“逆袭”即将到来

  元旦后菜油期货高开高走,新年迎来开门红行情。展望后市,随着国内菜油库存继续下降,需求转好,加之周边相关油脂利空因素释放,菜油期货将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供减需增 菜油基本面偏多

  近两个月以来,菜油需求逐渐转旺,油厂菜油库存持续走低。据监测,截至2017年12月29日,华南地区(两广、福建)油厂菜油库存为5.04万吨,周环比下降0.73万吨,降幅为12.65%,较上年同期下降33.68%。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华东地区(安徽、江苏、上海)油厂菜油库存为23.32万吨,周环比下降1.2万吨,降幅为4.89%,为2017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豆油、棕榈油供需形势好转

  前期菜油期货大幅走低,更多是受到豆油和棕榈油期货的拖累。由于压榨利润良好,加之进口大豆到港量增加,沿海地区油厂大豆压榨量连续6周维持在190万吨以上,而豆油需求偏弱,导致豆油库存不断增加,一度达到接近170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但最近几周,随着下游提货量增加,油厂豆油库存开始明显走低,据监测,截至2017年12月29日,油厂豆油库存为162.89万吨,周环比降1.64万吨,降幅为1%。

  棕榈油走势偏弱则主要是受主产国出口疲弱、库存增加影响。但随着主产国马来西亚棕榈油生产进入减产周期以及出口转好,库存连续增加的状况有望改观。船运调查机构ITS数据显示,由于欧洲和印度需求强劲,2017年12月1—31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为142.2 万吨,比11月的133.23万吨提高6.73%。

关键词阅读:焦炭 动力煤 玻璃 PTA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