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中国国内磷酸一铵购销僵滞局面何时破?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陈素双):

  聚焦当前中国国内磷肥市场,似乎只能用“僵持不前”这个词来形容。表现在价格层面,企业不愿让步;作用于需求领域,厂商更多观望。

  缘何磷酸一铵市场有价无市?

  追溯到2017年12月中旬前后,磷酸一铵在结束了下游市场新一轮补仓之后,价格止跌回稳,更有规模企业率先将其意向出厂签单价格抬升50-70元/吨左右。原因主要源于:1、川、鄂省内磷矿石开采受限,部分铵企原料外调,成本增加;2、限气影响,川渝周边合成氨货紧价扬;3、下游逢低补仓,铵企待发支撑。但此波推升之后,直接限制了下游继续补仓的热情,造就了目前有价无市的尬境。分析原因如下:1、下游复合肥整体开工不足5成,且现有原料库存基本可满足当前生产;2、春耕肥高氮肥占比较大,对磷酸一铵需求量有限;3、价格涨幅和涨速均超业内预期,加重业内对后市的担忧情绪;4、元旦以后,原料合成氨、硫磺弱势盘整行情占主导,成本面对磷肥支撑减弱。

  国内磷酸一铵市场何时破局?

  综合考虑,小编认为磷酸一铵破局或最早出现在1月中旬以后,届时下游复合肥工厂或将被动年前原料补仓,推力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1、临近春节,基于各地运输压力的考量;2、据悉,截至目前,复合肥春季肥生产仅完成计划量的一半,为降低风险,年内原料分散采购,基本无库存积压情况;3;年底,为回笼货币资金,另外基于下有持续施压高价货源等方面考虑吧,磷酸一铵企业让利吸单概率较大。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