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金视点】钢价上行预期不改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潘层层):

  回顾2017年钢材价格走势,总体宽幅震荡,重心大幅上抬。其中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年内高点4194点,最低2775点。

  去产能遇上限产

  价格之所以能够大幅上扬,与相关政策不无关系。一方面受 “稳增长”刺激,另一方面通过供给侧改革,使得钢铁行业生存环境得到较大改善。2017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年度目标超额完成,特别是清理“地条钢”,解决了过去十几年一直难以解决的顽疾。去产能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供需改善,行业整体经济效益大幅度改善。根据钢协数据显示,当前钢厂毛利接近2004年以来最高水平,部分钢厂毛利接近2000元/吨。钢铁行业总体呈现出供需形势向好、钢材价格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此外,2017年冬季采暖季北方地区“2+26”城市钢铁等行业限产50%,其规模之大、力度之严、持续时间之长都是前所未有。可以预计的是2018年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只会增强,不会放松。

  需求预期回升

  2017年以来,受益于全球经济超预期复苏和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拉动,建筑、机械、汽车、能源、造船、家电、集装箱等主要下游行业钢材消费量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促进中国钢材整体需求量较快增长。但是受房地产政策影响,国内房地产投资并不理想。2017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而近两年美联储加息、减税等政策接连出台,或导致资本回流美国,国内资金压力增加,房地产等钢材重点需求端面临较大资金压力,可以预见2018年国内钢材需求增速难以达到2017年水平,很难对钢价形成强势利好。

  低库存支撑

  不论是社会库存还是钢厂库存,今年整体处于一个较低水平。钢厂、贸易商整体利润水平明显改观,推动资金回流中间环节,但时间较短,回流资金仍嫌不足,整体库存2016年全年基本均为历史低位。采暖季限产叠加赶工期导致年末库存快速消化,更是加速了市场价格的上涨。12月中下旬以来,尽管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均出现攀升,但库存绝对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对钢价支撑仍较为强劲。在行情看好的预期下,2018年整体库存有望从被动降库存转至主动增库存。

  综合来看,2017年各项政策叠加取得较好的成果,钢材价格虽然动荡,但整体上涨为主。展望2018年,展望2018年,新的环保法实施,预计钢价整体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2017年高点或被超越。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