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多空因素作用市场 “柴弱汽强”格局将延续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韩丛):

  近期美国原油库存连续六周录得下滑,且产量也出现两个月以来首次减少,缓解了投资者对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的忧虑,为油价上行提供支撑;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连续三周持平于747座,钻探活动放缓再度巩固油价升势;其三伊朗反政府示威活动席卷全国,引发了市场对该国原油生产或将被迫中断的担忧,提振油价大幅走高。尽管因北海福蒂斯原油管道系统已全面恢复生产运营,且利比亚的原油供应中断状况也在逐步改善,供应恢复带来的利空影响周内曾一度令油价承压,整体来看国际油价震荡上行为主。

  据金联创测算,截至4日第四个工作日变化率3.83%,参考油种均价63.99美元,对应汽柴油价格上调125元/吨,本轮调价窗口为1月12日24时。鉴于后期国际油价或仍维持在高位区间震荡,故本轮零售价上调概率较大。

  周内国际油价震荡走高,新一轮变化率正向较大幅度运行,消息面对市场有所支撑。但受国内基本面影响,汽柴油价格涨跌互现。柴油方面,随着气温下降、雨雪天气增多,以及环保较为严格,导致柴油下游用油单位开工率持续降低,需求回落导致炼厂及销售单位出货不畅,价格继续下跌;而气温下降带动私家车出行频率增加,且后期春节备货支撑,国内汽油行情整体有所上行,部分地区前期价格偏高而后稍有回落。月初,市场观望气氛难消,下游用户多消化前期库存,入市操作较为谨慎,市场购销行情平平。

  进入下周,国际原油价格仍有冲高可能,本轮变化率正向区间延伸,2018年零售价首次调整或上涨,消息面继续利好油市,供需基本面将主导市场走势。当前主营炼厂检修数量有限,山东地炼开工率或窄幅回落,但整体来看汽柴油资源供应仍显充足。目前汽柴油终端需求表现逐渐分化,天气转冷下终端工矿、基建等户外用油企业开工率收窄,柴油需求进一步萎缩,行情方面或继续承压;汽油需求表现相对稳定,加之调油料征收消费税传闻再起,或再度刺激炼厂及销售单位推价,汽油行情有望好转。目前中下游用户入市采购活动十分谨慎,消库之余按需采购,市场鲜见大单成交。综合而言,多空因素作用市场,预计下周国内成品油市场或延续“柴弱汽强”格局。尽管进入新一轮销售周期,但各地主营单位出货积极性较高,为提前追赶任务销售政策亦将保持灵活,市场成交商谈空间延续宽松。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