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2018年1月3日国际原油现货市场动态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陈彩华):周三,3月装船的现货交易已然开始,中东和亚太原油市场整体交投稀少,观望情绪主导市场。

  中东方面:

  周三中东3月装船的原油现货交投寥寥,市场玩家正在等待中东主要生产商最新官价发布,观望主导市场。整体市场采购需求较弱,因北亚炼厂在4月将实行季节性检修,先是日本然后中国。不过,持续坚挺的布伦特指数,支撑中东原油现货价格高企,因该区域的原油大部份以迪拜结算。上个月布伦特/迪拜EFS从17个月的高点3.52美元/桶下滑,本周三徘徊在3.10-3.20美元/桶之间。

  据悉,阿布扎比国有石油公司对其大部份客户减少2月船货销售配额,最高降幅高达20%。其中,Murban和DasBlend均减少20%,UpperZakum减少10%。市场人士分析,该配额的减少对市场影响有限,因北亚炼厂检修导致原料需求减少。

  亚太方面:

  3月交易周期开始第二天,亚太市场原油现货交投稀少。越南PVOil上周截标的标书结果不详,市场观望情绪较浓。另外,重质原油行情有下行压力。

  东南亚方面,此前印尼Pertamina公司通过标书询购3月交付的低硫原油。标书要求,第一批60万桶在3月2-3日交付至Cilacap,第二批95万桶要在3月15-16日交付至Cilacap,第三批95万桶要在3月4-5日交付至Balikpapan,第四批60万桶要在3月13-15日交付至Balongan,第五批两宗60万桶分别在3月6-8日和3月23-25日交付至Balongan。该标书在1月3日截标,有效期至1月5日。

  始于12月下半月的燃料油裂解价差较为悲观并主导市场情绪,受此影响重质原油现货面临下行压力。在上周五(12月29日)新加坡380cst燃料油裂解价差跌至7个月低点。而目前,澳大利亚Vincent和VanGogh各一宗船货尚未找到买家。

  菲律宾国有石油公司在周二表示,它考虑在2020年将PortDickson炼厂炼能扩大一倍以上,目前该炼厂炼能是8.8万桶/天。此项计划或需要35亿的投资额。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