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供需面再度主导市场 汽柴行情下行风险仍大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邹雪莲):

  上轮计价周期后半段时间内,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并且,北海福蒂斯输油管道保持关闭状态,对油价较有支撑。另外,数据显示美国石油活跃钻探平台数量保持稳定,缓解了原油多头对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的担忧情绪。之后,利比亚重要原油输送管道遭遇武装组织袭击而发生爆炸,突发性利好提振下油价强势走高。虽然最后阶段,投资者开始锁定获利,令油价适度回落,但整体来看,利多稍占上风,国际油价上涨为主。受此影响,上轮成品油零售价得以兑现上调,并且,新一轮变化率以正向较大幅度开端。

  进入本轮计价周期,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连续三周保持稳定,且此前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9周以来首次录得下滑,市场对美油持续供应过剩的担忧有所缓解,国际原油收盘价格小幅走高,节后返市,变化率正向区间延伸。据金联创测算,截至1月2日第二个工作日,参考原油品种均价为63.79美元/桶,变化率3.5%,对应汽柴油价格将上调115元/吨,本轮调价窗口为1月12日24时。

  国内市场方面,近期国内成品油汽柴行情涨跌不一,市场成交提升有限。具体来看:上周四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兑现上调,对市场有所支撑。但从供需方面看,元旦小长假前汽油备货需求略有增加,但由于市场供应充足,因此对整体行情提振有限。柴油方面:进入冬季,雾霾治理形势较为严峻,加之,随着气温不断降低,工程基建以及部分污染企业停产、限产,下游需求不断萎缩。业者节前备货仍显较为谨慎,市场成交提升有限。年底主营单位销售政策不一,汽柴价格涨跌各异。而山东地炼,原油续涨提振市场,业者操作积极性提升,市场交投气氛尚可,价格保持上行态势。节后返市,汽油需求趋于平稳,柴油需求维持疲软,需求面难有改善,上调预期对市场亦难有明显提振,部分单位汽柴价格再度回落。

  后期来看,先是内陆的库欣原油库存预计将继续升高;其次福蒂斯管道已于23日重新启动;最后,欧洲地区供应恢复,可能造成美国原油出口受阻。另外,墨西哥湾地区的原油库存可能下滑。多空因素共同影响下,国际原油或震荡下行。变化率维持正向窄幅波动,消息面表现尚可。不过,主营及地炼开工率仍维持高位波动,国内汽柴油资源充裕,市场供应过剩压力仍存。同时,柴油处于消费淡季,整体需求维持低迷。汽油方面,元旦小长假过后,汽油需求稍有回落,但由于库存得到一定消耗,后期下游仍有补货需求。业者按需采购为主,汽油成交或稍好于柴油。

  综合来看,消息面对市场影响力有限,供需面再度占据市场主导。市场供过于求矛盾不减,且主营单位进入新的销售周期,但为缓解后期销售压力,多提前降价促销。因此预计短期内国内成品油市场下行风险仍然较大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