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商品大面积飘红 黑色分化有色普涨

摘要
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多数飘红上涨,黑色系走势分化,有色金属普遍上涨。动力煤涨逾1%,菜油、沪镍、PVC、沪铝、沪锌、焦炭、铁矿石等上涨;硅铁跌近1%,热卷、螺纹、焦煤、白糖等下跌。

  金融界期货1月5日讯 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多数飘红上涨,黑色系走势分化,有色金属普遍上涨。动力煤涨逾1%,菜油、沪镍、PVC、沪铝、沪锌、焦炭、铁矿石等上涨;硅铁跌近1%,热卷、螺纹、焦煤、白糖等下跌。

  PTA:成本端支持 价格重心将上移

  1、PTA产能投放放缓

  2007、2011-2012年和2014年是我国PTA产能快速增长的时期,年产能增幅均在20%以上。2012年起PTA进入产能过剩时代,PTA行业陷入长期亏损境地。因此,近几年国内PTA产能投放速度明显放缓,2016年和2017年均只有一套PTA装置投产,分别是汉邦石化220万吨装置和嘉兴石化二期220万吨装置。此外,四川晟达的100万吨PTA装置已于2016年建成,但一直未投产。目前国内在建和拟建的PTA项目有产能2000万吨,但受当前PTA行业现状制约,真正能开建并投产的装置并不多。

  2、PTA老装置重启扰动市场

  PTA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比较严重,2015年4月翔鹭石化旗下的腾龙芳烃PX装置发生重大事故,翔鹭石化615万吨PTA装置也随之停车;2015年7月远东石化破产,其320万吨PTA装置长期停产。再加上部分因为亏损因素而选择长期停车老、小PTA装置,PTA长期停车装置产能超过1300万吨,PTA实际有效产能只有3636万吨,大大缓解了PTA过剩压力。

  2017年多套长期停车的PTA装置重启,打出“头一枪”的是蓬威石化,蓬威石化PTA产能为90万吨,2014初开始长期停车,2017年2月重启。2016年10月华彬集团通接盘远东石化,2017年10月原远东石化PTA第四条年产140万吨的生产线重启,剩余3条较为落后的生产线被淘汰。2017年11月翔鹭石化450万吨装置已重启。随着华彬石化和翔鹭石化装置重启,PTA供需逐步趋于宽松,PTA再度面临供给过剩风险。

  白糖1805合约短期处于全国价值洼地 6000点以下买多

  白糖主力合约换月后,期货价格一路下滑,叠加仓单的不断增加,市场情绪趋于悲观。那么,增产周期下的白糖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短期:1805合约处于全国价值洼地

  进入2018年,广西、云南和北方甜菜糖现货价格均在6200元/吨左右,而随着近期原糖价格不断上涨,泰国进口原糖+加工成本达到6350元/吨。由此可见,目前白糖1805合约明显处于全国价值洼地,甚至低于走私糖价格。同时,下游现货商和终端库存始终维持在很低水平,甚至有个别现货商出现“负库存”。因此,在高基差和低库存的背景下,短期白糖期价有修复的可能。

  长周期:劳动力成本决定糖价底部

  与其他农产品不同的是,我国白糖主产地在广西、云南,而受制于地形(广西喀斯特地貌、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和经济条件限制,除了地势平坦、临近大城市的甘蔗地,许多边远地区的甘蔗种植和收割无法实现机械化,只能采取人工种植和砍蔗收割。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刘易斯拐点”的到来,国内劳动力价格每年水涨船高,事实上,在广西出现了大量来自越南的砍蔗工人,甘蔗种植成本和收购价每年处于上涨态势。

关键词阅读:动力煤 沪镍 焦炭 铁矿石 螺纹 焦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