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守稳2015年以来高位 特朗普开放海上采油埋下利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原油价格周五(1月5日)亚洲时段基本持坚,徘徊在2015年以来的高点附近。当前布伦特原油较去年12月低位上扬逾10%,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伊朗政治局势紧张,而且美国上周原油库存连续第七周下滑。不过,有消息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要全面开放海上采油区,这可能令该国今年成为最大的产油国,或将对油价构成不利影响。

  周五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持平在每桶68.03美元,距上日所及2015年5月来高位68.27美元不远;同时,美国WTI原油亦持平在每桶61.99美元,接近上日所及2015年5月以来最高水准62.21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12月29日止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740万桶至4.2446亿桶。这较去年3月创下的纪录高位下降20%,并接近五年均值4.2亿桶。不过,上周美国馏分油和汽油库存增加,因部分受年末调整驱动,炼厂产能利用率触及2005年来最高。

  (美国原油库存连降七周 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ClipperData商品研究部董事Matt Smith表示,“库存下降和2017年下半年的趋势基本一致。”美国原油库存自2017年中以来已下降超过7,800万桶,至2015年9月来最低的4.245亿桶。

  交易员还表示,产油国伊朗的政治紧张局势支撑油价。OPEC第三大产油国伊朗自上周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后,油价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增加,尽管消息人士表示,伊朗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并没有受到影响。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Norbert Ruecker称,“伊朗的抗议活动给油市本已乐观的情绪再添一把火。”

  此外,近期美国很多地区遭受寒流侵袭,预期取暖油需求将保持在高位,取暖油价格仅略低于2015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准。

  美国冰冻天气已提振取暖油需求。取暖油期货周四下跌0.7%,报每加仑2.0741美元。该合约在本周稍早曾触及2014年2月以来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据华尔街日报周四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希望开放几乎所有的美国外大陆架作为石油开采区,同时在数十年来首次放租佛罗里达州和加州等地的油田,一举扭转奥巴马时代的海上石油开采政策。

  美国内政部长辛克(Ryan Zinke)周四表示,这是美国有望占据能源主导地位的第一步,在特朗普领导下,美国将成为全球最强大的能源大国。

  能源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美国2018年的原油产量将增加10%,达到1100万桶/日,超过俄罗斯和OPEC大佬沙特阿拉伯的产量。

  根据EIA的数据,过去9年间,美国石油进口量下降了25%。与此同时,美国石油出口自2015年取消了40年来的原油出口禁令以来一直蓬勃发展。过去一年,出口量增长了两倍以上,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虽然美国石油进口量仍然多于出口量,但这个差距正在缩小。

  校对:Sarah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