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油所:美国库存下降超出预期 伊朗局势不应过分渲染

  1月4日(本周四)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8年2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2.01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8美元,涨幅0.6%,交易区间61.59-62.2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8年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8.0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23美元,涨幅0.3%,交易区间67.62-68.27美元。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认为,本周由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地缘政治紧张支撑了石油市场,从而使得欧美原油期货刷新了三年以来的最高点,到达2014年12月以来最高结算价。

  美国方面,炼厂开工率上升到了1988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原油库存持续下降至2015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下降,馏分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增加。据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统计,截止2017年12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4.24463亿桶,比前一周下降742万桶;美国汽油库存总量2.33187亿桶,比前一周增长481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1.38834亿桶,比前一周增长890万桶。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1.4%;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馏份油库存比去年同期低14.1%。美国炼厂加工总量平均每天1760.8万桶,比前一周增加21万桶;炼油厂开工率96.7%,比前一周增长1.0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796.6万桶,比前一周下降2.7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187.7桶,比前一周下降28.7万桶。2017年,美国原油出口量比2016年翻了一倍,达到了日均97.9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02%。截至2017年12月29日当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978.2万桶,比前周日均产量增加2.8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增加101.2万桶;截至12月31日的四周,美国原油日均产量977.6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1.4%。

  上周,伊朗的抗议示威引发该国近几年以来最大的混乱,作为欧佩克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其愈演愈烈的抗议示威活动令近期平静的油市突起波澜,市场严重的担忧情绪直接将1月3日欧美原油收盘推上新高。据伊朗官方媒体称,目前伊朗抗议活动中至少有21人死亡,同时还有至少530人被捕,这是多年来伊朗政府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同时伊朗媒体报道称,此次动乱的主要原因是近期伊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而伊朗政府日前还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分析认为,伊朗当下局势已十分严峻,且存在继续动荡的风险。首先,因此次抗议活动与经济有关,而经济问题短期难以有实质性好转。其次,在伊朗抗议风波持续发酵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软件账号连发6条消息声称“伊朗到了该作出改变的时候”,高调支持这一次大规模示威活动,伊朗局势因特朗普的该表态变得更加紧张。伊朗作为全球重要的产油国及出口国,其国内政资局势的“风吹草动”皆有可能令油市“草木皆兵”,尤其是在2016年西方结束了对其长达十年的制裁后,伊朗在原油增产上更是加足马力,使其在在油市的地位愈发举足轻重。

  针对国际油市之后的走向,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认为,伊朗国内局势问题绝对应该关注,但也不必过分放大其对国际油市的影响力。伊朗虽在制裁解除后加大原油产量,但是在被制裁期间丢掉的市场份额短期难以收回。若深究其因,不外乎是需求国口味变更。首先,中国的原油进口已转向了俄罗斯,对伊朗原油进口量早已下降;其次,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增加使其对伊朗原油进口依赖性大大减小;再者,比起陆地的管道运输,欧洲方面,原油则大多从南美国墨西哥湾海运而来。所以,伊朗政治局势的混乱短期确实为油价提供有效助力,但对于市场期盼的后期将油价推高至100美元/桶却有点不切实际。所以,市场需保持清醒的头脑,谨防市场转向基本面后抵消乐观情绪,从而引发投资者抛售局面引发的油价下行危险。

关键词阅读:北油所 美国库存 伊朗局势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