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理由告诉你!2018年黄金将迎来“突破之年”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投资者而言,2017年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股市的全面上涨,只要持有股票,你都能获得十分不错的收益。同时,数字货币去年也是吸尽市场的眼球,其中比特币全年暴涨超过15倍。相比之下,黄金市场显得不那么被重视。

  不过,2018年可能会成为黄金的“突破之年”,主要因为以下的七大理由:

  一、底部抬高

  从技术面而言,很长一段时间里黄金都没有现在看起来这么好。过去几年当中,金价曾数次触及1350美元/盎司,在去年9月触及该水平之后,金价一直保持在1200美元至1250美元之间震荡。尽管金价还未突破并开启新的上行趋势,但低点逐步上移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这表明价格已经找到了的“新地板”。而随着金价近期突破1300美元的重要关口,这为进一步上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二、短期上行势头

  在技术面支持的基础上,金价近期的势头也令人鼓舞。过去六个月,黄金价格累计上涨约6%,虽然比不上标普500指数11%的涨幅%,但依旧值得关注。此外,自去年12月初以来,金价在短短几周内飙升超过5%,而标普指数几乎没有变动。

  三、资产轮换

  虽然许多股市投资者在2017年的牛市之后仍旧保持乐观,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特朗普税改被消化,且股市的上涨看似已是强弩之末,许多交易员已经在为股市的转变做好准备。事实上,当热钱在一个市场上赚够一笔后,总会寻找新的目标,而今年这些热钱很可能从股市撤出,并投入其他地方,比如贵金属市场。

  四、全球需求强劲

  除了技术面和资产轮换之外,结构性需求也将提振金价。首先来看印度,该国在2017年黄金进口量飙升67%,令人惊叹。而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黄金市场,所以这是零售需求令人鼓舞的迹象。另外,根据黄金门户网站Kitco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中国对金条的需求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0%,势头一样强劲。

  五、产量疲弱

  整个2017年,追踪黄金矿业企业的市场信托基金(GDX)指数的表现难以置信的糟糕,澳新银行(ANZ)在一份报告指出,黄金产量已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而且风险只会越来越大。

  导致产量下滑的原因有很多,从诸如Freeport McMoRan FCX等公司因资金紧张而不得不关闭效益不佳的矿场,到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的监管新政策。但这一系列因素的结果是,地下黄金开采数量的确减少了,这将使得黄金投资者在2018年受益。

  六、美元贬值

  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之间呈反向的关系,因为这些原材料是以美元计价的。然而,近期的趋势是弱势美元,事实上美元指数刚刚触及三个月低点,2017年美元基准指数下跌了近10%,该货币的跌势为金价上涨创造了额外的推动力。

  七、加密货币无法与黄金竞争

  尽管有观点认为数字货币的狂热侵蚀了黄金的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便2017年比特币持续飙升,但贵金属年内依旧确定了不错的涨幅。这表明,即使其他另类资产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但黄金仍具有韧性。

  此外,即使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在2017年晚些时候推出比特币期货,但高盛(Goldman Sachs)在报告中指出,即使加密市场吸引了交易员和机构投资者的注意,但黄金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外流。黄金是避风港,没有资产热潮能改变这种状况。

  校对:Sarah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