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金视点】钢坯市场弱势尽显 接下来如何演绎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谭文秀):

  导语:本周唐山钢坯价格大幅回落,实际成交偏弱。加之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终端需求较为有限,市场普遍存看空情绪。

  元旦过后,唐山钢坯价格滞涨回落,回吐了元旦期间的涨幅,主要原因有三点:其一,随着天气的越发寒冷以及集中赶工后市场的冷清,季节性需求减弱的态势十分明显。其二,受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终端需求较为有限,市场看空情绪逐渐加重。其三,叠加岁末年终资金的高度紧张,部分商家回笼资金意愿强烈,存低价出售意愿,导致钢价开始出现连续下行。

  从供需关系来看,目前终端需求急剧萎缩,由于前期赶工、抢工,需求提前集中释放,导致后期需求出现断档,而冬储行情又被恐高心理所抑制,市场面临“青黄不接”的窘迫局面。而随着限产的全面落实,甚至超出预期,高炉开工率也基本降到最低极限,加上空气质量也确实有所好转,后期限产力度再增加的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由于天然气价格回落,部分调坯轧材企业计划复产,钢厂对钢坯日消耗量增大,但采购积极性并未完全释放,仍按需采购,部分消化自身库存为主。

  从库存方面来看,唐山主导仓储钢坯库存已经连续两周回升,据金联创1月5日统计,唐山主导仓储钢坯库存为31.8吨,较上周增8.4万吨,较上月同期增8.1万吨。周内唐山市场冲高回落,部分钢坯直发资源被动入库,部分商家表示后续计划入库,所以预计短期库存量仍呈增加趋势。

  从现在开始到三月中旬传统的需求旺季,还有70天左右的库存增长期,大型协议户、包括直销类钢厂都希望在大量库存累积期到来之前,将自身的库存水平降到最低,因此降价出货的意愿仍较强。

  总而言之,目前市场对高价资源采购意愿仍然不足,低价补库积极性尚可,因此预计短期市场仍是易跌难涨,但下跌空间也较为有限。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