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亮出OPEC“底牌”:不希望布伦特原油高于每桶60美元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的减产持续,加上需求增加且库存下降,布伦特原油价格周二(1月9日)突破每桶69美元,并逼近70美元的整数关口,然而。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Bijan Namdar Zanganeh)周二却发表讲话称,OPEC不希望布伦特原油升破每桶60美元,因为价格上涨可能会促使页岩油产量增加。

  赞加内表示,“由于原油减产,以及寒冷天气导致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增加,近日油价上涨。但因为页岩油,OPEC成员国不愿意布伦特原油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

  尽管赞加内这样的观点在OPEC其他石油部长之间并不普遍,但这样的评论也表现了一些国家的担忧,即在全球经济持续走强并驱动需求上升的背景下,继续减产可能刺激美国页岩油产量更进一步的攀升。同时,油价上涨也会鼓励生产商对冲未来的产量,使得供应上升。

  去年年底,OPEC及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国同意延长石油减产协议至2018年年底,以减少全球石油库存。而伊朗作为OPEC第三大产油国,无需按照协议要求减产。数据显示,去年12月伊朗的原油日产量在380万桶。

  周三(1月10日)亚洲时段,指标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0.5%至每桶69.15美元,该合约周二尾盘大涨1.5%,并触及69.29美元的2014年12月来最高水平;同时,周三美国WTI原油期货上涨0.8%,刷新每桶63.53美元的2014年以来高位,隔夜收高2%。

  JBC Energy GmbH周二在报告中称,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至少会增加83万桶/日,这可能令美国WTI油价在2018年上半年‘降温’。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去年美国原油产量约在934万桶/日,且预计今年2月美国石油产量将超过1000万桶/日,有望较之前的预期早几个月触及纪录最高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页岩油并不是页岩油并不是流入市场的唯一供应源。伊拉克石油部长Jabbar Al-Luaibi去年12月曾表示,他对今年油价上涨感到乐观。该国目前正在努力扩大产能,以便在减产协议结束后增加更多的产量。

  而一些国家可能会欢迎更高的油价来填补政府赤字。伊拉克一直在与该国的叛乱分子作战,与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冲突正在遏制该地区的原油出口。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也正在增加对一些政府和私营部门工人的薪资,以补偿某些商品(如燃料)价格的上涨。

  当前OPEC及其盟国正寻求将全球石油储备的数量降至五年均值,而这一目标也代表着市场将处于平衡状态。OPEC此前表示,去年11月其与盟国的减产执行率高达122%,为执行减产协议以来的纪录高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