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收盘涨跌互现 双焦领跌

摘要
国内期市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互现,沥青、沪镍、动力煤涨逾1%。双焦领跌,焦炭跌2.62%、焦煤跌1.95%。

  金融界期货1月10日讯 国内期市商品期货收盘涨跌互现,沥青、沪镍、动力煤涨逾1%。双焦领跌,焦炭跌2.62%、焦煤跌1.95%。

  截止收盘,沥青、沪镍、郑煤收涨逾1%,塑料、沪锡、螺纹、热卷、沪铝、玻璃等收跌。焦炭领跌,收跌2.6%;焦煤跌近2%,沪锌、PVC、菜粕、沪银、沪铅、橡胶、豆粕、沪金、硅铁、铁矿、鸡蛋、锰硅等收跌。

  房地产支撑、“去产能”不松 黑色继续向好

  1.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三令五申严禁新增产能的背景下,产能置换是实现严禁新增产能和机构调整有机结合的手段。打消了市场近期关于2018年政策力度放松的预期,2018年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从严的供给侧改革力度和去产能政策。

  2.纵看2018年全年房地产待售面积持续下滑,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火爆的二三四线城市的销售期房将会在2018年陆续开工,另外房企也存在补库需求。从这方面来看,2018年的需求将会不会小于2017年的水平。全年螺纹将高位运行甚至冲新高。

  3.从全国钢材社会库存的季节性规律来看,11-12月份处于全年库存低位期,2-3月份为全年钢材需求旺季。目前来看全国重点企业也处于全年的最低水平。

  如何看待螺纹期现价?

  现货经过为期20多天的弱势调整,现货向下调整基差修复,截止2018年1月8日收盘螺纹钢基差,期货1801与上海HRB400基差扭转,转为期货升水。1月9日现货报价继续下调。短期内现货库存回升,钢厂螺纹库存环比增加3.3%,恶劣天气致使需求转弱,现货市场整体氛围偏空。所以短期考虑到目前的市场氛围以及邻近年根,建议钢厂和贸易商可以在期货市场上锁定部分风险。

  大江东去——2018年钢材矛盾简析

  2018年钢材的供求格局是动态平衡——预期需求基本持平、产量小幅增长,而阶段性矛盾比较明显,主要体现在环保限产对产量的阶段性抑制。春季有供求错配预期,仍对钢价提供支撑,但4月以后将重回供求平衡并开始出现阶段性过剩,钢价开启下跌。这时,因为重废钢供应紧缺,废钢价格高企,电弧炉成本将成为决定钢价的边际成本,钢价在3000元有支撑。当然,去产能之后,钢铁产能利用率重回高位,并且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和环保常态化,将支撑钢价和钢厂利润保持在较高水平。

  结构性矛盾方面,我们认为限产会导致螺纹价格弹性大于热卷,限产时螺纹更紧缺,但热卷转产螺纹空间有限,这时热卷受螺纹带动但弱于螺纹;而复产后螺纹下跌空间更大,并且新投产的产能主要在螺纹钢,明年4月以后,螺纹将逐渐弱于热卷。

关键词阅读:焦煤 焦炭 沥青 沪镍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