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油所:国际油价报收三年新高 国内油价或迎新年首涨

  本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幅度不及预期,成品油库存增加,欧美原油期货盘中下跌。然而交易商注意到美国原油产量下降,同时也注意到了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大幅度下降,市场普遍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对伊朗实行新一轮制裁,国际油价跌后反弹,报收三年以来新高。据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统计,1月10日(本周三)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油2018年2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3.57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61美元,涨幅1.0%,交易区间63.09-63.6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18年3月期货结算价每桶69.2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8美元,涨幅0.6%,交易区间68.75-69.37美元。

  美国原油库存方面,出现了连续第八周的下降,馏分油库存和汽油库存增加,然而美国石油库存总量下降至201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4.19515亿桶,比前一周下降495万桶,比去年同期低13.2%,位于过去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中段。美国炼厂加工总量平均每天1732.3万桶,比前一周减少28.5万桶;炼油厂开工率95.3%,比前一周下降1.4个百分点。上周美国原油进口量平均每天765.8万桶,比前一周下降30.8万桶,成品油日均进口量193.4桶,比前一周增长5.7万桶。

  1月12日(本周五)24时,成品油将迎来2018年的第一个调价窗口。据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测算,截至1月11日(本周四)第9个工作日,原油累积变化率为3.95%,对应成品油零售价上调165元/吨。根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2018年共有25轮的油价调整。据吴世飞预测,除非原油在两日内出现较大跌幅,否则2018年首轮调整将以上涨“开局”。

  根据现行定价机制规定以及三地原油变化率走势,2017年全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共经历25轮计价周期,分别是6次下调、11次上调、8次搁浅。8次搁浅是因国际原油不足40美元暂缓油价调整。据北京石油交易所研究中心研究员吴世飞分析,2017年1月至6月中下旬,国际原油受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市场人士对产油国限产执行力度存在质疑,造成原油走跌,对应零售价下调次数增加;下半年,支持延长减产协议的利好继续发酵,国际油价刷新年内高点。

关键词阅读:北油所 国际油价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