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完成57.8万理赔

  日前,2017年大商所支持的3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国泰君安期货及其风险子公司共同推动的 “黑龙江省桦南县玉米价格险试点”实现理赔57.8万元。国泰君安期货于近日在黑龙江省桦南县举办“桦南县玉米价格险赔付仪式暨国泰君安期货服务‘三农’培训会”,桦南县农业局、粮食局、人保财险、国泰君安期货、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子公司以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有关领导和代表,参保农户代表参加。据了解,试点项目和赔付仪式均得到了大商所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农业耕地面积约342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为170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一半,是当地的主要经济作物。按照桦南县农业人口人均耕地面积1.1公顷、玉米单产7.86吨/公顷、种植成本400元/亩估算,玉米价格每下跌100元,将导致当地人均年收入降低近800元,2015年以来,受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的影响,玉米价格大幅下跌,农民收入大幅缩水,严重影响当地政府脱贫攻坚工作。

  为缓解玉米价格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大商所的支持推动下,国泰君安联合人保财险,以“保险+期货”为切入点,实施针对桦南县玉米种植户的精准产业扶贫项目,积极支持桦南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国泰君安期货黑龙江省玉米价格险试点为黑龙江省桦南县桦南镇李志强家庭农场、桦南县亨达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桦南县永臣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等3家合作社和119名个体农民的2.2万吨玉米提供保障。该项目创新性地由高到低设置了三档目标价格,每档按不同比例现货量投保,到期时,标的算数平均价低于不同的赔付标准,合作社与农户获得不同程度的赔付。采用亚式期权,结算均价期为2017年10月9日到2017年11月30日。到期时,结算均价为1681元/吨,低于第一档和第二档目标价格,农民获得保险赔付款共计57.8万元。总保费215万元,其中200万元由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玉米“保险+期货”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支付,其余15万元由桦南县当地粮食企业资助,合作社和农民无需支付保费。

  据了解,项目实施过程中,合作社与农户还面临期现基差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投保时,期货大幅贴水,目标价格低于现货价格,降低保障程度;二是保险到期时,期货大幅升水,弱化下跌保险的保障功能。针对基差风险,国泰君安-人保团队在主险条款设计中引入了多档保障水平,提高投保时的目标价格,缩小期现价差。针对到期时面临的基差风险,团队设计了二次赔付附加条款,如果主险赔付额度未达到保费的10%,则附加险自动生效。

  以期货合约作为保险目标价格,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价格保险体制下价格标准确定难题,构建农产品价格保险与期货之间的盈亏对冲机制,发挥期货市场在农产品价格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在项目设计上,采用亚式期权,以均价形式结算,能有效规避在整个玉米收割销售期内玉米价格大幅波动对农户产生的不利影响。以三个不同行权价的期权按比例进行组合,能扩大赔付价格范围,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保险赔付率。通过构建上述亚式看跌期权组合的多头头寸,保险公司复制了价格保险的到期赔付,将市场风险转移给期货公司,实现了再保险的目的。

  据介绍,项目方案确定之前,国泰君安-人保团队多次前往桦南县,获取一手数据,听取各方建议,实地考察调研当地的玉米种植及收割销售情况,拟定贴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保险和场外期权产品的设计方案,并与当地保险公司、粮油贸易商、农业合作社商讨项目实施的具体合作细则。与此期间,团队多次前往桦南进行期货、期权知识培训,向农户宣讲通过“保险+期货”服务扶贫政策的红利,让试点工作真正起到以点概面的影响力。

  据了解,在国际上,期货是发达国家农产品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在我国,由于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相对较低,广大农民欠缺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知识、意识和能力,直接利用期货市场指导种地卖粮,管理价格风险难度较大。相较而言,保险的概念较为普及,农民对保险认可度高,保险机构在农村网点较多,可以说,期货与保险的跨界合作是打通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

  仪式上,参保农户代表袁兆明表示,“保险+期货”改变了农民“种粮靠己,卖粮看天”的模式,使得农户种粮心里更加踏实。桦南县农业局和粮食局领导表示,今后,希望能有更多农户参与到“保险+期货”中去,更好的认识国家政策,转变思路,早日脱贫。市场人士表示,本次玉米试点项目收获了良好效果,农户、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三方受益。玉米种植农户获得赔付,保险公司丰富了保险产品种类。国泰君安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国泰君安期货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寻找到了服务“三农”的新途径。未来,国泰君安期货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保险+期货”项目的开展,积极推动这一模式的市场化和常态化。

关键词阅读:国泰君安期货 玉米 保险+期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