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2017年西北进口气同比减少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常丛丛):

  据海关数据统计,至2017年11月份,全国液化气总进口量在1685.7万吨,其中西北地区进口量在17.19万吨,同比减少2.99%。西北地区地域范围虽大,但仅有两个口岸进行液化气进口,分别在新疆以及内蒙古。

  新疆是西北资源的主要来源地,当地进口气多作为炼厂的原料气,供乙烯裂解等装置。至2017年11月份,新疆进口气总量在17.03万吨,占全国进口城市排名第8位,同比减少3.89%,可能受当地某大型炼厂停工影响。

  与新疆进口气资源用途不同,内蒙古地区满洲里口岸进口气多用于民用市场。内蒙古满洲里口岸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有重要意义,口岸进口常态化也减轻当地液化气资源供应压力,(进口气主要供应当地居民燃烧用)。内蒙古地区炼厂较少,仅中石油呼和浩特炼油厂,其他均为煤化工企业,煤制烯烃以及煤制油装置偏多,但是其液化气产品多为原料气与丙烷,因此当地市场民用气供应量较少。据海关数据显示,至2017年11月份,内蒙古进口量在0.16万吨,占全国进口城市第11位,(因满洲里口岸在2017年初才进行进口液化气,因此全年进口气量较少)。后期,在不断发展下,满洲里口岸的进口量将进一步扩大。

  西北市场对进口气依赖度不高,因此进口量仅占全国总进口量的1.12%,不过随着进口口岸的发展,西北地区进口量将会增加。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