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东北资源供应紧张 亟待补充进口气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王宁):

  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日消息称,2017年经满洲里口岸共进口俄罗斯液化石油气105批、1713.34吨,成为满洲里口岸常态化进口货物一大亮点。据了解,该口岸目前进口的俄罗斯液化石油气主要用于满洲里本地家庭住宅燃气。

  由此想到了满洲里储罐项目,对于东北资源量紧现象,亟待需要进口气的补充,满洲里项目引发众人关注。据金联创了解,满洲里进口气储运基地项目已经竣工,铁路专线、液化石油气球罐、丙烯球罐、消防水罐等已全面完成,不过由于消防、安保等各方面手续,合同未签署,因而自2016年年底建成后一直未投入使用。

  进入供暖冬季,本身供应量有限的东北地区“气荒”现象持续发酵。自京津冀地区实施煤改气政策以来,天然气需求量激增,供不应求局面扩散至北方多个省市,因而天然气价位接连上行至高位,曾出现短短十余日涨幅达3000-4000元/吨,与液化气相比丧失了价格优势。面对天然气供应紧张以及价格高位问题,东北区内大部分单位则改用液化气进行燃烧,因此炼厂自用资源加大,外放量缩减明显,其中吉林石化、辽阳石化、锦西石化限量间接性出货。

  由上图可见,据金联创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气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地区,占比达80%左右,而东北却仅占0.015%,在国内各地区中占比最低。然而东北地区资源供应量并不多,2018年,大庆石化、哈尔滨炼厂均有计划上马烷基化装置,产能达45万吨/年,而原料气基本内部调拨乙烯及当地深加工单位,若开工厂家将主内供而无资源外放,资源将愈发紧张,进口液化石油气已迫在眉睫。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