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焦煤尾盘跳水 硅铁涨逾4%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焦煤尾盘跳水收跌4%。硅铁收涨3.53%,锰硅收涨0.6%,甲醇收跌4.04%领跌,沪铝收跌2.93%。

  金融界期货1月16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大面积飘绿,工业品普遍走弱,甲醇跌超4%,焦煤跌近4%,PVC、沪铝跌近3%;铁合金飘红,硅铁涨超3%;农产品小幅飘绿,大豆跌近2%。

  截至收盘,焦煤尾盘跳水收跌4%。硅铁收涨3.53%,锰硅收涨0.6%,甲醇收跌4.04%领跌,沪铝收跌2.93%。

  玉米期价“胆战心惊” 下一步看“抛储脸色”?

  在市场人士看来,内地玉米市场近期出现的上涨行情属于补涨。前一段东北等产区玉米价格涨势迅猛,内地销区价格上涨迟缓,随着近期到货成本不断上调,内地玉米价格显现出较为明显的补涨趋势。从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走势来看,上涨的大趋势没有出现太大变化,1月上旬末与中旬初价格的小幅回调与中储粮山西分公司的储备玉米抛售有很大关系。

  1月9日和12日,在国内玉米价格连续上涨的背景下,中储粮山西分公司连续两次抛售6万吨左右的玉米。这对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打断了玉米价格的上涨进程。但由于市场需求强劲,加上国内高品质玉米供应紧张,上周末国内玉米现货价格重拾升势。

  在玉米价格再次回归上涨通道之际,昨日上午中储粮网今年第三次发布储备玉米抛售公告。公告称,受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委托,中储粮网电子商务平台定于1月17日组织玉米竞价销售专场,交易从当天上午10时开始。玉米生产年限为2014年、2015年、2016年,数量为3.1万吨,标的储存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地区、通辽地区。此次抛售的玉米容重为680—723克,生霉率为1.3%—1.8%,水分为12.1%—13.8%,不完善粒为2.7%—8%。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储粮再次竞拍储备玉米的公告让玉米期价“胆颤心惊”,很快就出现了回落,收盘虽然价格趋于稳定,但市场预期出现变化,预计趋势性上涨行情后期难以持续。

  悲观情绪蔓延 焦炭会再次“深跌”吗?

  “年前对于焦炭市场来说,价格下降趋势在上周已经确定,本周继续降价仍是大概率事件。”一德期货煤焦研究员张源表示,“本次降价背景下不同于前期,再次出现前期深跌的可能性不大,焦企还是应该可以维持一定的利润水平的,这样焦企再次主动收缩产能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有利润的情况下,可以保证一定的采购意愿。所以下游未来一段时间到年前,刚需是有支撑的。”

  刘燕君认为,焦炭持续下跌的氛围下,部分焦企有意愿控制原料成本,打压个别高硫煤种,不过当前多煤企已签订单较充足,虽新订单量有所下滑,但暂构不成压力,加上后期煤矿春节停产放假存在诸多政策上的不确定因素,煤企挺价底气也相对较足,各个煤种价格相对坚挺,以稳为主。

  “对于煤炭企业来说,1 月生产可以说是比较正常,如果库存没有明显的积压,在 2 月份很多中小企业开始放假的情况下,煤价相对焦炭价格,也将更加坚挺。”张源表示,“期货方面,目前1805合约偏强,但黑色系整体行情偏软,导致市场没有趋势性行情,振荡调整为主,短期单边操作上没有太好的机会,建议观望。在煤焦比方面,目前比值 1.49,已经处于较低水平,继续收缩空间有限,短期扩大的可能更小,操作意义不大。在目前基本面支撑下,焦煤合约暂时还是看好做为做空的对冲品种。在 01 合约交货上,目前最终的交货量应该 6.6 万吨左右,交货地在京唐港和日照港。”

关键词阅读:焦煤 硅铁 锰硅 甲醇 沪铝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