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锌价高企消费疲弱 年关三地库存或较往年小增

  SMM1月18日讯:

  自进入2018年以来,伦锌涨势强劲,屡屡刷新十年高值,沪锌虽跟涨外盘乏力,但同样处于上行通道,锌价高企对本已显露疲态的锌消费无疑雪上加霜。

  据SMM调研了解,趋紧年关,下游企业开工率明显下降。其中就镀锌板块而言,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华北镀锌企业不但受到冬季环保限产的压力,还有不时的空气污染预警扰乱生产节奏,整体生产情况已是不佳;叠加去产能影响,黑色系涨势强劲,有色板块不遑多让涨势亦偏强;后期又因北方供暖导致天然气供应紧张,气价大涨,甚至限制工业生产用气以支援民用,生产成本持续增加,企业生产积极性大减,目前部分已提前停产放假。作为耗锌大头,镀锌开工率大减明显拖累锌消费,华北地区锌现货较长时间处于贴水200-贴水100元/吨左右,成交仍清淡,足可见消费疲态。

  下周进入下游年前采购备库的关键时期,随后将陆续计划放假停产事宜,后期消费更不可期。目前库存已有累增趋势,而2月长单仍将继续执行,基本以累库存为主。据SMM历史数据显示,往年1月底至三月初,库存基本维持10万吨左右的增量。就目前国内基本面来看,供需关系存在失衡风险,锌价整体承压。

  但也需注意到LME锌库存低位对伦锌构成较强支撑,今日(1月18日)LME锌库存下降75吨至180100吨,由欧洲安特卫普仓库前期注销仓单移出贡献;同时新奥尔良仓库今日有9725吨锌重新注册为仓单,这似乎在证明外界猜测良久的挤仓行为暂时已告一段落,伦锌将暂时蛰伏,停止继续上测的步伐;但基于库存低位,笔者相信伦锌下挫空间亦有限,目前仍不排除后期挤仓行为再次上演的可能。

  因此,基于内外盘联动作用,沪锌下行空间同样有限,但锌价高位运行或将打压下游备库热情,今年年关三地库存增幅可能较往年小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