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财经数据评论:美元回吐反弹涨幅震荡走弱 美元走低、中国数据良好提振金属书走势

  SMM1月19日讯:隔夜美元回吐此前大部分反弹涨幅,主要受到美国政府停摆危机,以及昨日美国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所致,美元回落至此前震荡区间90.4附近持续震荡盘整。受到美元回落,以及昨日中国数据表现亮眼,基本金属多数上涨,走势分化。内外盘期锌、锡小幅下挫,其中外盘LME铜昨日收涨,LME铝、铅大涨逾2%。

  中国方面: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市场预期的6.8%。6.9%的成绩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在过去7年以来首次提速。中国四季度GDP同比6.8%,预期6.7%,前值6.8%。中国四季度GDP环比1.6%,预?期1.7%,前值为1.8%。

  中金公司王汉锋评论称,“中国增长已经进入新的阶段。2017年的GDP数据就是确证之一,另外还有关于中国的新老结构转换、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等更多证据,表明中国目前中国增长已经进入新阶段,背后是新的结构、新的逻辑、新的动能。”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复苏。“在出口、基建等因素拉动下,去年GDP增长6.9%,实现了2009年以来全年经济增速首次回升,L型增长的底部再次得到确认,预计今年经济稳健增长势头仍会延续,维持6.5%以上增速无忧。”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评论称,四季度经济增速走平,在消费稳健增长、基建投资托底、进出口持续修复等逻辑支撑下,经济增速韧性较强,短期下行压力并不太大。就中期而言,我们认为制造业投资仍存在一定的内生下行动能,地产投资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我们维持对2018全年GDP增速+6.7%的预测。

  统计局:2017年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其他数据来看

  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再次跌破10%。2017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7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4%。不及预期(10.2%)和前值(1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7409亿元,增长6.7%。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0613亿元,增长8.1%。

  2017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略高于预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去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7.2%,预期7.1%,前值7.2%。

  1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2%,高于预期的6.1%,较11月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去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6%,增速较2016年加快0.6个百分点。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为6%。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四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但今年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和新希望并举。金融监管风暴,去杠杆和环保风暴无疑是保持长期稳定的必选,但短期内会对地方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产生一定影响并影响相关行业。但民企主导的制造业中下游已经基本完成去杠杆和市场出清,已经站在新一轮技术改造投资和创新的起点上,这正是新希望所在。

  屈宏斌称,只要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而不出现过早地紧缩,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减税费,加强国民私用产权保护,民企主导的技术改造投资和创新的新周期就很可能出现,这不仅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而且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称,四季度经济增速走平,在消费稳健增长、基建投资托底、进出口持续修复等逻辑支撑下,经济增速韧性较强,短期下行压力并不太大。就中期而言,认为制造业投资仍存在一定的内生下行动能,地产投资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维持对2018全年GDP增速+6.7%的预测。认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仍然不变,央行对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比市场乐观,2018年货币政策没有全面宽松可能,边际上仍是趋紧的。如果通胀压力明显体现,同时经济表现较强,央行存在上调官定基准利率的可能性。

  美国

  晚间公布的美国上周首申失业救济人数创四十五年新低。美国1月1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2万,预期24.9万,前值26.1万。美国1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95.2万,预期190万,前值为187.6万。

  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幅超过预期,创4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这一降幅可能夸大了就业市场的健康状况,因为劳工部称加利福尼亚州、阿肯色州等7个州的数据是估算得来的。随着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就业增长正在放缓。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报告说很难找到合格的工人。

  美国12月新屋开工119.2万,预期127.5万,前值为129.9万。美国12月新屋开工环比-8.2%,预期-1.7%,前值为3%。美国12月营建许可130.2万,预期129.5万,前值由129.8万修正为130.3万。美国12月营建许可环比-0.1%,预期-0.6%,前值为-1%。

  美国12月新屋开工未能延续11月强劲态势,较11月有所回落,但当月营建许可好于预期,令全年数据创10年最佳表现。新屋开工数的下降,意味着11月的跳涨反映的仅仅是某些临时性的因素而非增长趋势,这种下降一定程度上也是受当月气象因素的影响。鉴于当前建筑劳动力市场已经面临熟练工人稀缺的状态,营建许可持稳所保证的未来人工需求将令劳动力市场承担更多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先前通过的税改法案取消了按揭贷款及房产税的部分抵扣,将导致住房市场承受一定压力。

  原油市场

  昨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报告显示OPEC 12月日均产油量增加了4.24万桶,至3241.6万桶/日。其中,沙特和委内瑞拉减产,而尼日利亚、安哥拉、伊朗等日均产量增加。本周末,OPEC和俄罗斯将开会商议石油策略。

  据路透测算,OPEC 11个有减产目标的成员国12月总产量为2946.1万桶/日,减产执行率达129%,较11月份上升。

  在供应方面,OPEC在月报中上调了美国产量预期,理由是油价上涨刺激了生产商的热情。他们称,油价上涨正吸引更多供应进入市场,尤其是北美,特别是页岩油。他们将2018年非OPEC产量增长预期由99万桶/日上调至115万桶/日,涨幅16%。

  OPEC认为组织之外的产油国供应增加,将抵消OPEC牵头的减产行动的作用以及委内瑞拉石油产量进一步减少的影响。这是该组织自从油价回升以来连续第二个月上调对手产油量预期。

  在需求方面,OPEC将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上调2万桶/日,至153万桶/日,总需求量将为9851万桶。将2018年市场对OPEC的原油需求预期下调6万桶/日至3309万桶/日。

  今日凌晨公布的美国截至1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686.1万桶,超出预期的减少494.8万桶。汽油库存增加362万桶,升幅略超预期的增加308.83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388.7万桶,远超预期的增加116.92万桶。数据公布后,油价短线反弹,收窄日内跌幅。

  知名金融博客零对冲表示,尽管美国原油产量回升,但EIA原油库存降幅超预期,且原油库存连续9周录得下降;同时,库欣库存创纪录最大降幅,精炼油库存意外下降,这些利好因素叠加令市场忽略美国原油产量回升带来的负面影响,美国WTI油价在数据公布后大幅飙升并收复日内跌幅。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