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天津茂联拟在赞投建冶炼厂*巴西裁定对中、俄热轧钢进口的反倾销税

  今日焦点

  【企业业绩报】盛屯矿业1月18日晚间公告,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2亿元至4.62亿元,同比增加218%至245%。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为主营业务迅速发展的影响。

  【INSG报告:全球11月镍市供应缺口缩窄至8400吨】INSG报告:全球11月镍市供应缺口缩窄至8,400吨,之前一个月为11,500吨。INSG补充称,2017年1-11月全球镍市场缺口为77,400吨,2016年同期为缺口51,900吨。

  【天津茂联:拟在赞比亚投资建设冶炼厂】天津茂联拟在赞比亚基特伟市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园区内兴建冶炼厂,园区水电路等建厂条件良好,在基特伟市,距离渣堆矿29公里,二者之间道路情况良好。规划2019年一期实现50万吨矿渣的年处理量,年产粗制氢氧化钴约3000金吨、电解铜5500吨;2020年二期实现100万吨矿渣的年处理量,年产粗制氢氧化钴约6000金吨、电解铜11000吨。

  【12家钢企因环保安全问题被责令整改】中国工信部公布对钢铁企业追踪管理的动态公告,12家企业存在环保、能源、安全等问题,被责令整改,19家企业因列入去产能任务整体退出停产等被撤销钢铁规范公告。

  【巴西裁定对中、俄热轧钢进口的反倾销税 但同时决定暂缓实施】巴西官员Dyogo Oliveira称,该国的贸易管理机构Camex裁定对中国和俄罗斯5家公司的热轧钢进口征收反倾销税,但同时决定暂缓实施。反倾销税有效期五年;暂缓实施的决定将在一年内评估。

  



金属及行业要闻

  【嘉兴多措并举严把铜精矿检验关】2017年中,嘉兴检验检疫部门累计完成进口铜精矿检验鉴定48批,重量26万吨,货值超过4.2亿美元,批次、重量和货值同比分别增长200%、182.6%和279.3%,进口铜精矿原产国主要为智利、墨西哥、秘鲁、赞比亚、澳大利亚等。其中检出短重进口铜精矿1010吨。

  【美国铝业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低于分析师预估】美国铝业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1.04美元,分析师预估1.23美元。预计全年全球铝需求+4.25%至+5.25%。

  【贵州有色产业总资产达770亿】截止2017年12月底,贵州省有色产业总资产770亿元,较2013年底增长1.33倍,整体发展呈现进中求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镍矿成交报告】据SMM调研了解,北方某镍生铁厂采购一船Ni1.8%高镍矿,CIF价格51美元/湿吨,为塔威地区SR Languyan镍矿,受天气影响塔威地区另两家矿山目前仍无报盘。

  【韩国MBG Group旗下印尼镍冶炼厂开始动工修建】雅加达1月17日消息,印尼工业部发布声明称,韩国MBG Group已经于1月2日动工修建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North Konawe的镍冶炼厂。印尼工业部称,预计建设工作两年内将完成,资金投入量为76万亿卢比(约合56.9亿美元)。

  【新疆硅厂出货正常 春节前运输无碍】北方通氧低品位硅出货顺畅,有的硅厂订单已经排至2月上旬。运输方面,因为春节前返程车辆较多,新疆汽运发货时间一直会持续到2月10号左右,此外还有火运可以作为运力补充,基本可以保证节前按时到货。

  【江特电机:12月碳酸锂产量】江特电机表示公司12月份碳酸锂产量250吨左右。SMM记录显示江特电机规划2018年新产线建设完成后将形成1.5万吨锂云母制备碳酸锂及1.5万吨锂辉石制备碳酸锂及氢氧化锂(宝江锂业)的产能。

  【South32披露2017年第4季度市场报告】根据South32公布的报告,2017年4季度,South32锰矿石产量为152.6万吨,环比上季度增长17%。

  【石墨烯将全面提速】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年会举行。2018年,地方石墨烯产业发展将全面提速,联盟预计将选择30家产业基础较好的区域,共建以石墨烯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不锈钢厂计划停产改造】据SMM调研了解,华南某200系不锈钢厂计划2月份设备改造,其低镍铁、不锈钢一体化产线均暂停生产,影响200系不锈钢产量约4万吨。

  【鹏华基金陈龙:钢铁行业盈利确定性大幅提升】鹏华陈龙表示,2016年的供给侧改革和2017年上半年打击地条钢,使得钢铁行业的供给变得刚性,行业盈利大幅改善,行业盈利稳定性得到提升。短期来看,去年四季度钢铁行业的盈利持续维持高位,2018年1月31日前大量钢铁行业的上市公司将发布业绩快报,有望成为行业上行的催化剂。另外,3-4月份取暖季限产结束后,期间被压制的需求有望快速释放,催生钢价上行的机会。

  



本文行业要闻多摘选自SMM会员直播,敬请下载APP“掌上有色”,关注及时市场重大事件。》查看详情

  



商品市场

  隔夜美元回吐此前大部分反弹涨幅,主要受到美国政府停摆危机,以及昨日美国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所致,美元回落至此前震荡区间90.4附近持续震荡盘整。受到美元回落,以及昨日中国数据表现亮眼影响,基本金属多数上涨,走势分化。内外盘期锌、锡小幅下挫,其中外盘LME铜昨日收涨,LME铝、铅大涨逾2%。 》查看详情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关注日内经济数据 基本金属或将延续震荡分化态势

  



终端资讯

  【楼市】2017年12月的美国新屋开工数环比大跌8.2%,跌幅创2016年11月以来最深。但支撑新屋市场主体的独栋房屋未来营建许可稳定增长,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强劲的住房建设划上圆满句号。

  【楼市】国家统计局周四亦公布,中国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增速低于前11月的7.5%;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7%,略高于前11月的6.9%。

  【楼市】中国2017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7.0%,2016年为6.9%;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7.7%。

  【车市】工信部:针对新能源整车和产品的标准在逐步地调整,接下来还会发布新的号令,目前正处于向工信部和各个司局征求意见的阶段。中国日报英文版,中国政府今年可能进一步下调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20年底彻底取消。

  【车市】商务部:2018年将研究支持汽配维修、消费型改装等相关产业发展。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速达53.3%,预计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超过1200万辆。

  【新能源汽车补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周三表示,今年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再度削减,到2020年底前补贴会全部取消。

  



宏观焦点

  中国: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的数据显示,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扭转了近六年来工业增速单边回落的态势。需求的回暖是工业反弹的重要原因。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7%,较上年大幅加快了10.3个百分点,结束了2012年以来的持续低迷的走势。同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回升、工业企业效益的改善也提高了工业生产的积极性。而在供给侧,工业的新旧动能仍在加速切换。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116亿美元,相比2016年大幅度下降67%。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虽然银行结售汇是影响我国外汇供求的主因,但不是全部内容,如果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影响因素,2017年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就开始处于基本平衡状态。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成绩单:全年GDP为827122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6.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实现近7年调整以后的首次回升。

  欧美: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表示,美联储应该重新审核其2%的通胀目标,作为评估抵抗下一轮经济衰退工具的一部分。他认为美联储应该考虑采取1.5%至2.5%的通胀区间目标,目前经济过热而不是经济衰退才是更大的担忧。杜德利预计美联储今年会加息三次或者更多,并暗示三月可能加息。

  美国1月13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 22万,预期 24.9万,前值 26.1万。美国1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 195.2万,预期 190万,前值由 186.7万修正为 187.6万。

  美国12月工业生产增幅超出预期,因月底异常寒冷的天气提振了取暖需求,但制造业产出几无成长,显示工业行业的成长温和。

  



相关市场

  【煤炭】统计局:中国2017年12月原煤产量3.1亿吨,同比增1.1%,增速由负转正。去年原煤产量34.5亿吨,增3.2%;原油产量1.9亿吨,降4%;天然气产量1474.2亿立方米,增8.5%;发电量6.3万亿千瓦时,增5.7%。

  【原油】欧佩克12月原油产量减4.2万桶/日至3242万桶/日;需要实施减产的11个成员国12月产量为2946.1万桶/日,减产执行率为129%;上调美国产量预期,因油价上涨;将2018年原油需求预期下调6万桶/日至3309万桶/日。

  【原油】美国1月1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686.1万桶,连续第九周下降,预期-315.00万桶,前值-494.80万桶。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