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业绩与股价南辕北辙 有色股才是最大的价值洼地?

  SMM 1月19日讯:2017年铜价重心上移大方向不变,在2016年强势上涨后实现了第二次价格上的腾飞,沪铜指数年末收盘在55720元/吨,全年上涨22.41%。

  火箭发射要想脱离地心引力,必须有助推力的辅佐使火箭达到第一宇宙速度,而铜价今年同样也是在诸多推动因素的环境下才有了如此亮眼的表现,年初全球的大罢工,终端消费的超预期,库存相对低位以及人民币的升值都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2017年沪铜指数

  在铜价的亮眼表现下,铜上市相关企业的业绩也有了质的飞越。

  盛屯矿业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12亿元至4.62亿元,同比增加218%至245%。

  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原因为金属价格上涨及公司矿山产量提高,带动公司矿采选业务的收入及利润也得到了相应增加。该公司进一步拓展了海外矿产品贸易业务,非洲刚果(金)年产3500吨钴、1万吨铜综合利用项目也进入了实施阶段,作为其全球化布局走出的坚实一步,将有力推动该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

  博威合金预计2017年度净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亿元到1.47亿元,同比增加60%到80%。报告期,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端新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及部分产品结构升级带来了公司盈利的增长。

  精艺股份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至6,200万元,同比增长531.51%至575.07%。公司业绩预增主要原因1、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显著改善,铜加工产业收益大幅增加; 2、本年度供应链贸易销售规模增加。

  出了铜行业外,其他有色上市企业的业绩表现也是十分亮眼。

  铅锌上市企业:

  驰宏锌锗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3亿,同比变动172.26%。公司本期预盈主要系主营业务影响。报告期内,公司铅锌主要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且铅锌主要产品产量及销量增加。

  银泰资源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00万元-35,000万元,同比增长:27.48%-59.35%。主要来源于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玉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盈利。内蒙古玉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量同比增加,同时受到铅、锌金属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其净利润较上年度有所增加。

  西藏珠峰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12.5亿元,同比增长69.16%-92.23%。对于业绩预盈的原因,公司表示,2017年度公司主要产品铅、锌价格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度上升;公司采选处理能力和产品产量(金属量)较2016年度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处置两家停产的冶炼子公司,本期亏损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

  钨上市企业:

  厦门钨业预计公司业绩增加47717万元,同比增加324.60%。报告期钨精矿价格上涨,公司下属钨矿山企业盈利好转;硬质合金深加工产品销售及盈利稳步提升。锂电池材料受益于前期低价钴原料库存、产品价格上涨、销量增加等原因,盈利能力提升。

  锂电上市企业:

  科恒股份预计2017年盈利13,500万元-14,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1.95%-331.73%。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订单同比大幅增长,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且由于部分新增产能的释放,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

  有色冶炼加工行业2017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02.63%。

  温馨提示:前文提到的每一只股2017年都是下跌的,而且跌幅不小。有色金属上市企业业绩今年普遍盆满钵满的情况下,对应有色企业股价全线下跌且跌幅不小。甚至有净利润翻了3-4翻,股价却几乎夭折的现象。有色整体行业未来整体偏乐观的格局下,有色股可能会出现一个价值洼地,SMM铜分析师叶建华指出,有色股现在证券很关注,尤其是一些拥有资源的有色公司。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