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黑色系走升焦煤领涨 玻璃跌超2%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普遍走升,化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焦炭、动力煤、沪镍、PTA、沥青、螺纹涨逾1%,玻璃跌超2%,硅铁跌超1%。

  金融界期货1月22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普遍走升,化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焦炭、动力煤、沪镍、PTA、沥青、螺纹涨逾1%,玻璃跌超2%,硅铁跌超1%。

  豆油期货增设动态升贴水制度

  据悉,华南地区自豆油期货上市以来便被设定为交割区域,但因升贴水难以设定而没有设置交割库。近年,华南地区大豆压榨产能和豆油现货规模均出现了显著增加。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华南地区大豆压榨产能占全国比重为21%,压榨量占比23%,华南地区豆油港口库存占全国比重为20%,商业库存占全国比重为23%。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客户对华南地区设立豆油交割库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连续多年呼吁大商所在华南区域设立豆油交割库。

  但华南地区设立豆油交割库存在一个难点,即华南地区与基准交割仓库所在区域华东地区豆油价格之间价差关系不稳定,难以设置固定升贴水。大商所豆油交割基准地是华东地区,非基准交割地通常根据两地价差关系设定相应的升贴水,由于受棕榈油季节性消费、华南油脂消费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华南地区豆油现货价格与基准交割的华东地区的现货价格之间缺乏稳定的价格关系,价差变动较大,升贴水设置困难。因此,近期大商所通过动态升贴水解决华南地区与华东基准交割地豆油价差关系不稳定问题。

  在豆油动态升贴水的数值计算上,动态升贴水由两部分组成,为非价差固定值和价差动态值之和。非价差固定值是交易所为突出华东地区基准交割地的地位而设立的,当前该数值为-50元/吨。价差动态值主要解决非基准交割区域和基准交割区域华东地区豆油价差不稳定问题。通过长期对广东和华东地区的豆油价格跟踪,并结合现货企业的调研情况,广东与华东地区豆油价差受运费和短期区域性供需影响,广东比华东地区豆油价格一般低100元至200元。因此,大商所实行固定区间内动态升贴水制度,该数值为交割月前月的现货两地价差,且最高为-100元,最低为-200元。

  有色料成股期“两栖”明星板块

  2017年以来,随着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延续及环保限产加码,相关板块股票表现活跃。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7年国内商品市场有色板块、黑色板块分别实现了16.91%、18.94的涨幅,其中焦炭、螺纹钢期货涨幅超过30%,沪铜涨幅超过20%;A股市场上多只煤炭、钢铁股2017年涨幅超20%,有色板块更是出现涨幅超90%的龙头概念股。

  期货投资者黄先生告诉记者,在2017年的大宗商品股期“双雄”中,有色及黑色板块在股市期市上的联动性表现十分明显,对“两栖”投资者来说,若把握得当,这波行情带来的收益是很可观的。

  股期“两栖”投资由来已久,其背后是资本市场上的同类资产联动逻辑,例如,有色股与有色金属期货同向而行,白糖股与郑糖期价同涨同跌,轮胎股和沪胶、电力股和动力煤期价、钢铁股和铁矿石期价则存在“跷跷板”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以有色板块为例,虽然会受外围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的影响,但是有色金属价格一定与行业中企业经营情况紧密相关并会体现在股价上。近十年中,除了国际盘面2007年至2008年次贷危机时,股价与期货反向背离,有色金属价格基本与相应的有色行业股指波动一致。

关键词阅读:焦炭 动力煤 沪镍 玻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