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OPEC和IEA月报双双利空 原油暂停五周连涨

  国际油价上周震荡收跌,此前连涨五周至逾三年高位的上行走势宣告暂停,OPEC和IEA月报双双预计美国原油产量今年将出现大幅增长,引发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并抵消了美国EIA原油库存持续下滑带来的利好。美国WTI 2月原油期货整周累计下跌了1.46%至63.37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整周下跌了1.65%至68.73美元/桶。

  油价在周一录得开门红并刷新了逾三年高位,因OPEC和非OPEC产油国呼吁继续抑制产量、伊朗制裁问题以及美元走软等三重利好因素带来提振。不过好景不长,油价在周二受到了获利盘的打压转为震荡下行,在经历了短暂休整后,油价后半周恢复下行,受到OPEC和IEA两大月报利空的打压,而EIA原油库存录得连续第九周下降也无力回天,油价最终温和收跌,暂停了五周连涨走势。

  自去年11月底OPEC和非OPEC产油国宣布延长减产协议以来,油价涨幅一度超过了10%。不过,OPEC上周四公布的月报将2018年非OPEC成员国供应增速自前值99万桶/日上调至115万桶/日,并指出油价上涨导致市场供应增加,尤其是北美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无独有偶,IEA周五公布的月报显示,预计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出现爆发性增长并很快将超过1000万桶/日,赶超OPEC产油大国沙特,与俄罗斯竞争。此外,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的大幅增产,将远超委内瑞拉和墨西哥潜在的产量大幅下降。

  两大原油月报都显示出对美国今年原油产量增加的担忧情绪,盖过了此前EIA周度原油库存继续下滑所带来的利好。数据显示,截至1月12日当周的EIA原油库存减少了690万桶,至4.1265亿桶,不仅创下近三年新低,同时还低于近五年均值水平。

  OPEC减产监督会议首日议程于上周日结束,OPEC产油国和俄罗斯重申他们将坚持减产措施直至年底,以消除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并表达了之后继续合作的意向。该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油价持续上涨之时,俄罗斯等产油国将削减减产以抢占市场份额的担忧情绪,加上全球经济增长稳健,原油需求前景良好,因此油价在本周一开盘后小幅震荡整理。本周投资者将继续关注美国原油库存变化以及产量增长情况,料继续引发油价震荡。

  技术上,美国原油期货上周震荡下跌,暂停了五周连涨走势。不过油价跌幅有限,仍盘踞于三年高位附近,此波跌势可能是对连续上涨行情的修正。目前周图上保利加通道开口朝上发展,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形成金叉,油价本周料维持高位震荡。支撑水平看向62.80/62.20、61.30,阻力水平看向64.70/65.60/66.00。

  布伦特原油期货上周温和收跌,同样暂停了五连阳走势。油价测试70关口上方的阻力破败,可见该位存在一定的压力,不过油价跌幅有限,可能是对此前的连涨走势进行修正,本周或维持高位震荡。支撑水平看向68.20/67.40/67.00,阻力水平看向70.00/70.30/71.00。

  兴业投资

  2018-1-2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