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旧锡厂与佤邦矿商加工费惹争端 锡精矿供应偏紧格局难改

  SMM1月22日讯:目前有关个旧地区锡厂和缅甸佤邦矿商之间的加工费拉锯战仍在僵持,我国作为缅甸锡的主要进口国(据了解,缅甸有95%锡矿出口中国),加工费的谈判的结果如何,无疑将对我国基本面造成较大的影响。目前,由于国内冶炼厂普遍存有一定锡矿库存,加之双方价格僵持不下,近期锡矿市场交投清淡,加工费后市趋势如何尚难定论。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至今,佤邦当地未进一步发现新的矿源,目前7-8%高品位原矿已基本开采殆尽,目前主流处理的原矿品位在1-3%左右。由于锡矿开采量下降,当地选矿厂多数陷入无矿可选的境地,闲置率约70-80%。佤邦财政部先前所持有的大量锡矿库存已出售不少,这位负责人估算2018年当地可供出口至中国的锡矿金属量仅3万多吨。

  针对上调佤邦锡矿加工费的意愿,有消息人士指出表示,目前公司仍在履行和冶炼厂的长单,但矿石的产量正在减少,缺乏新的矿源以及在寻找矿资源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成本使其无法轻易调价。如果上调加工费,那么开采矿山的人工、风险等成本无法承担,其正在考虑寻找老挝等国家的锡矿买家。

  SMM锡分析师邬小枫认为,无论这场加工费风波如何告终,从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来自佤邦的高品质进口锡矿资源短期难改收紧的格局,冶炼厂的实际产量也正在受到原料价格和数量的限制,2018年国内锡市场基本面或将由此改善。

  SMM许慧梅报道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