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分析】基差修复引来套利操作 商家急于兑现成交不畅

  如图,期现基差快速修复至上周四,基差仅为23(高位1152),远低于前期低点291.93(10月25日)。随着期现基差的缩小甚至有望达到升水,个别期货公司及大户有入场套利行为,即买进现货做空期货。据市场传言,上周部分期货公司疯狂收购现货,买进约20万吨;另有某机构10亿资金进入期货盘面进行套利操作。需要警惕的是,一旦期货出现跳水,致使期现基差拉大,在大户的止盈操作中市场或出现大量抛货的情况,故需密切关注基差的变化。

  PS:期现基差包含理计与过磅间的换算,而非直接数字上的期现差值,且以上海市场二线价格为基准。

  同时,目前市场价格宽幅震荡,杭州市场前期3800左右部分商家着手采购冬储,然周一价格快速拉至4050后,贸易商出货意愿较强,但苦于成交不畅,故部分选择期货上进行保值,即做空期货。

  故综合以上两种操作方式,后期盘面或逐步承压。

  现货方面:今市场价格大幅下行,多地皆成交不畅。其中杭州市场跌幅过百,对于前期低价买进的低价资源出货意愿较强,即便市场价格大幅下行,但较其成本而言仍有一定利润,部分商家选择低价抛售。贵阳市场情况类似,今日主流资源螺纹下跌40左右,线盘下跌100-130,在后市不明的情况下商家兑现意愿较强。随着春节临近,市场需求不断减弱,商家纷纷降价抢占仅存的市场需求。但商家也表示一旦价格跌至其成本线,则大概率选择停止出货。

  综上,短期现货市场或维持宽幅震荡。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