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有色强劲黑色系走升 沪镍一度触及涨停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多数飘红,黑色系持续走升,焦炭涨近4%,焦煤涨超2%,有色金属、贵金属表现强劲,沪镍一度触及涨停,化工品普遍飘红,沥青涨超3%。

  金融界期货1月25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多数飘红,黑色系持续走升,焦炭涨近4%,焦煤涨超2%,铁矿石、动力煤、热卷、螺纹钢涨超1%;有色金属、贵金属表现强劲,沪镍一度触及涨停,收涨逾5%,沪银、沪铜涨超2%;化工品普遍飘红,沥青涨超3%,玻璃涨近2%;农产品窄幅震荡,除两粕外多数微幅飘绿。

  截至收盘,沪镍领涨逾5.6%;焦炭、沥青涨逾3%,焦煤、沪银、沪铜涨逾2%,玻璃、铁矿、热卷、郑煤、螺纹、沪铝涨逾1%,菜粕、沪锌、沪金、豆粕、沪锡等收涨。鸡蛋、沪铅、橡胶、锰硅等收跌。

  暴涨的镍:宏观因素推升镍价

  美元指数下破90,刷新三年低位,技术形态上恐将继续向下。受此影响,金融属性较强的镍,市场做多情绪急剧升温。LME期镍涨幅一度超过5%,沪镍1805合约夜盘逼近涨停。从成交持仓比来看,短期资金大量流入有色板块,投机情绪恐将继续发酵。

  宏观方面,镍价与美元指数负相关性增强,美元指数走弱对镍价形成支撑;市场对中国经济下行担忧阶段性减弱,预期发生明显改变前,宏观经济偏乐观也将对镍价形成支撑。近期宏观因素变化对镍价形成阶段强支撑,短期这种支撑将持续存在。

  基本面方面,镍产业链将再度被拖入“景气周期”,利润或继续向中游集中,而下游不锈钢行业利润将进一步被挤压。镍料供需矛盾伴随镍价上涨继续深化,反过来将为镍价急跌埋下隐患。节奏上我们认为春节假期之前属于“景气周期”形成及强化的阶段,节后这种循环恐将逐渐被打破。

  宏观因素对镍价形成阶段强支撑,短期支撑或将进一步强化,且考虑到有色金属板块,镍价相对其他品种存在滞涨修复的空间,显性库存累积压力不大。中国春节假期之前,镍价将继续向上突破,沪镍主力1805合约目标价110000元/吨,节前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操作为主。由于基本面正在潜移默化的转弱,节后“景气周期”恐将逐渐被打破,投资者需警惕镍价节后高位急跌的风险。内外盘套利方面,建议做空沪伦比操作为主。

  黑色系专题:2月展望 蓄势待发

  钢材:冬储需求托底,等待终端需求回归

  在12月-1月的现货连续回调后,国内大部分地区现货价格跌幅普遍在1000元/吨以上,已经回到11月大涨之前的水平。现货价格经过大幅下跌后,绝对价格水平释放了大量风险。相对低位的绝对价格,有利于吸引冬储需求入场。

  从基差角度,目前也是有利于冬储需求的结构。在12月份,螺纹期货基差仍处于历史极高水平,此时不仅现货处于高位,期货也有很大的贴水,即使进行冬储,也难以有对冲风险的手段。而经过现货快速下跌后,基差水平明显修复,目前已经处于基本平水状态,近两周甚至出现过期货升水情况。这种背景下进行冬储,可以有风险对冲的工具。另外,根据05合约历史表现看,在春季需求回归后,现货在终端需求的拉动下表现更为强势,基差往往走强,冬储的贸易商在对冲了现货风险后,还可能获得基差的额外收益。

  不过,冬储需求作为投机需求,价格的安全边际非常重要,是起到下跌之后的托底作用。而在终端需求回归之前,难以单独带动现货价格持续走高。

关键词阅读:沪镍 沥青 焦煤 焦炭 白银 沪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