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急速狂飙后回撤至1360附近 美国极端做法或招致灾难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财政部长的言论打压下,美元继续失血,黄金一跃升至16年8月3日以来高位1366.07。

  去年年底美元的反弹似乎只是昙花一现,在跌破90后依然遭到市场普遍看空。

  黄金在急速拉升模式后出现回撤,在1360附近进行整理。

  黄金上涨0.01%至1358.48,白银下跌0.11%至17.52。

  铂金上涨0.58%至1018.10,钯金下跌0.38%至1107.23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周三黄金持仓较周二持平,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银持仓也持平。

  美元地位受损

  美国财长努钦关于贬值“对美国有利的讲话极不寻常,美国政府以往倾向于表态支持强势美元。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随后试图缓和努钦的言论,对CNBC表示努钦“并未主张美元贬值”。

  美元贬值虽被认为有助于增强美国出口商的海外竞争力,不过也可能损害美元作为全球头号储备货币的地位,并加深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忧虑。

  特朗普周二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以应对来自中国等亚洲生产国的低成本商品大量涌入。

  “如果美元跌势加速,那么外资流入有可能迅速减少,从而推动利率突然上升,这恐将引发市场震荡,并导致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意外大跌,进而损及经济增长,”Guggenheimer Partners全球投资总监Scott Minerd表示。

  努钦的言论对处于疲态的美元又是一记闷棍,罗斯的救场也未能起到多少作用。

  期货市场显示,投机客上周持有的美元空仓创下10月以来最高。

  1月5日发布的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期美元2018年处境艰困;美元2017年下跌%,创下14年来最大年线跌幅。

  一些分析师表示,美元卖盘过度,因为美国经济基础依然稳固,而且预计美联储(FED)2018年将进一步升息。

  此外,美国收益率依然足够低,因而美元仍然是颇具吸引力的“利差交易”融资货币,即通过卖出美元筹资,买入新兴市场债券等高回报资产。

  然而美元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在外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中进一步面临质疑。

  美元严重贬值会使进口成本上升,进而导致贸易逆差膨胀并最终伤害美国经济。如果进一步疲软,外资也会从美国撤离。

  中国和日本这两个美国最大债权国去年11月就双双减持美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表示,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占比缩减至63.5%,为2014年年中以来最低。

  美元霸权地位动摇谁会是最大赢家?显而易见。

  欧洲央行接招

  对于欧洲央行(ECB)来说问题有些棘手,欧元兑美元急剧上扬可能打压通胀,并可能让央行几年来史无前例刺激政策的成果化为泡影。

  有关欧洲央行收紧政策的预期正给欧元带来压力,并引发市场押注最快会在12月升息,此举就连最鹰派的决策者都认为为时尚早。

  “我们认为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基(Mario Draghi)的优先要务将是口头打压外界对提早升息的预期以及升值的欧元,”荷兰银行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基础通胀迟滞的前景预示欧洲央行在升息上将慢慢来。”

  努钦的讲话加剧了对欧元区通胀的担忧,欧元区二线较弱经济体将受到较大影响,这给近期才重新开始的经济融合进程带来风险。

  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中宣称,员工表示政策指引应于2018年“初期”予以调整,从声明文本中删除单独强调资产购买的措辞,提高利率在政策宽松中的作用。

  “我们预计前瞻性指引在3月和6月会有改变,以使市场为10月起退出量化宽松做准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Daniele Antonucci称。

  鉴于强劲的经济势头,德拉基不太可能浇灭市场对欧洲央行在9月购债计划到期后就会结束购债的预期。

  欧元区的闲置产能即将终结,鹰派决策者提出欧洲央行在撤走刺激举措方面或许落后于形势。

  “虽然目前外界普遍承认欧元区增长强劲,但强劲的程度仍大大被低估了,”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分析师Greg Fuzesi说道。

  由于对欧洲央行今晚鸽派声音有了准备,一旦和预期有所出入,欧元可能受到上行刺激,助黄金企稳。

  不过考虑到最近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超卖,黄金可能在一顿狂飚后稍作停歇。

  市场观点

  OANDA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投资者更加愿意支付保险溢价来对冲美元贬值带来的通胀效果。

  他补充道,基本情境下美元会保持弱势,因此黄金会得到良好支撑,有机会进一步上扬。

  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分析师Edward Meir称,预测美元会继续下跌,黄金看上去越来越向好。

  澳新银行(ANZ)在研究报告中称,一系列作用力推动黄金上涨,美元低迷和股市修正都是利好。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