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陈世渊: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影响有限 2018美元有基本面支撑

  SMM1月26日讯:因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及美国财长努钦等官员的言论重伤美元,1月25日美元指数再创新低,88.416,而与此同时,人民币却节节攀升,在岸人民币一度触及6.3136,美元与人民币的一跌一涨引发市场热议:汇率大幅波动中美贸易有怎样的影响?中国的美元储备巨大,是否会受到影响?等等。 SMM邀请了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就当前热议的话题进行了解析。

  陈世渊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其中一个方面是美国政府对美元汇率的口头干预。特朗普本人去年已经多次表态不喜欢强美元,而正在达沃斯的美国财长努钦则表态弱美元有利于美国。这些干预都造成了美元汇率波动。另外,过度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引起各国反制,危害美国出口和经济的话,这也对美元不利。但是,有限度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增加美国出口并减少进口,这实际上有利于美元。综合起来看,美国政府口头干预的影响比较有限且短暂,有限度的贸易保护主义会在稍长时间一定程度拉高美元。

  目前市场对美元前景比较悲观。但陈世渊认为,2018年,随着美国经济增长加速和美联储继续其紧缩货币政策,美元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另一方面,今年国际金融风险明显比去年大得多,中美贸易问题、英国脱欧、中国去杠杆以及股市估值已高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一般来讲,在国际风险增大的时候,跨境资本会重新留回美国,这有利美元汇率。

  过去一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幅度大,但陈世渊对,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相对有限,因为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升值幅度较小。在出口增长随着国际经济复苏而加快的时候,央行应该会较少顾虑到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出口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会吸引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表面看在短期内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但是,实际上,人民币国际化从长期看主要起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美元贬值从账面看会增加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价值,因为其他如欧元资产的美元价值会增加。而市场主要关注外汇储备的美元价值。陈世渊称,美元波动,中国不大可能会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因为这不仅会造成美国国债价格下跌从而会导致我国外汇储备出现损失。从长期看,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最安全、流动性最好的投资品。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