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2017年业绩同比增长113%-121%业绩 创历史新高

  SMM1月26日讯:宝钢股份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增公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1-198亿元,同比增长113%-121%,折合EPS为0.86-0.89元;去年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66亿元

  业绩创历史新高:

  根据最新预告,公司 2017 年单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 37. 86 亿元、23.83 亿元、54.99 亿元以及 77.82 亿元(取业绩预告平均值),四 季度环比增长 41.52%。公司前三季度钢材销量分别为 1074 万吨、1200 万吨、 1148 万吨,假设四季度钢材销量与三季度持平,则对应吨钢净利分别为 388 元、214 元、504 元及 678 元,四季度吨钢净利环比三季度增加 174 元,公司 业绩环比继续提升,全年业绩创 2000 年上市以来最高盈利水平。

  业绩创新高原因:

  公司作为钢铁行业龙头,经营业绩一直保持良好态势, 四季度盈利环比三季度继续提升主要源于三方面:首先,由于钢厂提价存在一 定滞后性,在 2017 下半年板材价格整体呈现递增态势下,宝钢四季度平均销 售价格理应高于三季度平均售价,而四季度成本端虽前低后高,但考虑原材料 库存周期,三、四季度平均成本基本持平,因此在钢材销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 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利润均环比继续提升;其次,湛江钢铁自 2016 年底投产 至今,2017 年基本实现满产,9 月开始进行试生产的湛江 1550 冷轧智能化产 线调试状况良好,湛江钢铁整体超预期全面实现盈利;此外,武钢有限在宝武 整合过程中逐步扭亏为盈,1-9 月累计实现盈利 2.15 亿,四季度宝钢业绩大幅 预增离不开武钢的继续盈利;。

  关注冬储节奏与力度:

  目前经济仍呈偏稳局面,后期财政收缩的速度仍需要进 一步观察。短期季节性效应更为明显,在下游实际消费萎缩的情况下,冬储成 为决定钢价走势的主要因素。若近期冬储力度偏强,钢价则有可能止跌企稳甚 至小幅反弹,但对后期旺季不利。反之若冬储意愿不强,春季行情更加值得期 待。近期来看库存上升速度加快,部分钢厂陆续公布冬储政策,钢价在经历大 幅回落之后前期高价风险释放较为充分,但考虑到冬储时间尚早加之钢价持续 下跌导致钢贸商整体心态较为谨慎,淡季冬储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确认。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