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翻译】重磅!刚果新采矿法在参议院无异议通过 钴铜镍征税均受波及

  SMM1月26日讯:刚果将对钴矿征收双重税,对此采矿业警告称,此举将对金属投资造成阻力。

  刚果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钴矿,使其成为全球钴市关注的焦点。自2017年以来,钴价已翻番,主因其为新兴通讯工具以及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中至关重要的金属元素。

  因总统Joseph Kabila的支持,刚果民主共和国新的采矿法草案于周三晚些时候在参议院顺利通过,预计即将列入法律条令。59名参议员在周三晚些时候的投票中支持新法典。无人投票反对,仅有3票弃权。

  在过去的三年里,刚果一直在努力筹集足够的收入来支付公务人员收入和资助社会项目,这激起了整个贫困国家的不满情绪,这个国家的规模与堪比整个西欧。

  刚果(金)政府发言人表示,新的税收同时也提高了对铜和镍的征税,这将使该国的8000万人口“公平分享”其自然资源。

  矿业集团试图游说反对这项法律,但没有成功,并在周四谴责了该法案的潜在影响。新税将打击瑞士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Glencore PLC)等钴生产商,并可能使那些试图锁定供应的汽车制造和新兴科技市场的公司原材料成本更加昂贵。

  矿业集团矿商会秘书长John Nkon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修改后的矿业法规将严重损害投资。政府几乎在所有方面都无视我们的建议,包括版税和税率,这将引起一片混乱。”

  嘉能可拒绝置评。旗下刚果子公司于去年12月签署了一份声明,称该国的矿业改革计划将“对刚果(金)正在进行的采矿项目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早在三年前,刚果首先试图修改2002年的采矿法,之后因全球金属价格暴跌,矿商激烈反对而突然撤回。去年5月,政府重新提出这项法案,称虽然矿业录得强劲增长,但对政府的收入贡献仍然十分落后。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总统Kabilia正处于政治危机之中,他在2016年任期结束后拒绝下台,并试图扩大自己的权力。

  NKC非洲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George Ott表示:“这一法案的通过恰逢Kabilia总统需要更多财政资金来维持自己的权力,同时也为他提供了利用新税收来强化自己留人的合法性与打击反对派。”

  修订后的法规将金属钴和钽归类为“战略资源”,使政府能够以更高的税率征税。

  根据现行的规定,钴作为基础金属和铜一样,要收取2%的专利税,但是根据修订后的法典,基础金属的专利税将提高到3.5%。它还将对战略金属征收5 %的专利税。

  BMO资本市场预计未来两年钴价将翻倍。

  Ott 表示,“Kabila总统以全球钴需求趋势为打赌的资本,在这场赌局中,刚果(金)仍将是作为钴最重要的来源国,这一事实暂不可更改,这让国际矿业公司别无选择,只能适应监管的变化,”

  许慧梅翻译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