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普遍低迷 有色金属走升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多数低迷,焦煤、铁矿石跌超1%,但动力煤续涨逾1%;有色金属普遍走升,沪锌涨超3%,沪锡涨超2%,沪镍、沪铅涨超1%;化工品整体偏强。

  金融界期货1月29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涨跌互现,黑色系多数低迷,焦煤、铁矿石跌超1%,但动力煤续涨逾1%;有色金属普遍走升,沪锌涨超3%,沪锡涨超2%,沪镍、沪铅涨超1%;化工品整体偏强;农产品涨跌不一,油脂油料齐升,软商品飘绿,菜粕、豆粕涨超1%,苹果、鸡蛋跌超1%。

  截至收盘,沪锌上涨3.3%;沪锡涨2.5%,沪镍、菜粕、沪铅、郑煤、豆粕、锰硅涨逾1%,玻璃、沥青、硅铁、沪铜、热卷收涨。焦煤、鸡蛋、铁矿收跌逾1%,焦炭、沪金、沪银、沪铝、橡胶、螺纹等收跌。

  波动率已死 橡胶再次秀下限

  国内橡胶产区已经进入停割季。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为79.39万吨,同比去年增加2.57%,也是即2013年国产天胶产量连续下滑以来,第一次天胶产量增长。

  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为509.6万吨,同比增长18.45%,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为4.9%。今年天胶进口数量大幅增加源于3000+的期现价差,带来了大量的套利订单,同时也推高了国内天然橡胶的库存。纵观2017全年,只有在11月和12月份天胶的进口数量少于2016年,其余均大幅高于往年。

  消费方面,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消费约490万吨,同比增长0.08%,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我4.6%。2017年天胶的消费增长主要是下游重卡销量增加提升地。

  油脂低位蓄势上涨

  近期油脂经历二级探底,调整到前期低点附近,国内春节备货仍在进行,不过整体影响已不如以往,外盘美豆油和马盘偏高的库存并没有缓解,基本面偏空格局还在。不过时至今日,油脂继续下跌幅度已经不大了。

  国内备货阶段,油厂纷纷提价。目前油厂开机率回升至55.77%,压榨利润良好,油厂均保持积极生产状态,豆油成交尚可,但相对高位成交仍不多,豆油库存较上周下降5万吨,在155万吨附近。而棕油库存突破65万吨,自10月以来库存持续缓增,之前进口量也较高。消费上冬季消费淡季,各地棕榈勾兑份额大幅降低,而豆油与棕榈油价差偏小也限制棕榈油需求,菜油豆菜油价差较大导致菜油需求被挤占,离包装油备货结束已经很近了,油厂这两天均有提价动作,下游备货仍在积极进行。

  从中长期角度看,本年度油脂基本面仍较偏空,并没有太大的趋势性行情。但从绝对价格看,油脂仍处在相对低位,而前期导致油脂价格下跌的因素正在逐步缓解,有理由相信目前价格很难再创新低。

关键词阅读:沪锌 沪锡 沪镍 菜粕 沪铅 动力煤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