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大面积飘绿 橡胶跌超3%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大面积飘绿,化工品普遍下挫,橡胶跌超3%,沥青、塑料、聚丙烯、甲醇等跌超1%;有色金属、黑色系集体低迷,尾盘跌幅略有收窄;农产品涨跌不一,两粕及大豆飘红,油脂类齐跌。

  金融界期货1月30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大面积飘绿,化工品普遍下挫,橡胶跌超3%,沥青、塑料、聚丙烯、甲醇等跌超1%;有色金属、黑色系集体低迷,尾盘跌幅略有收窄;农产品涨跌不一,两粕及大豆飘红,油脂类齐跌。

  截至收盘,橡胶上涨3%,菜油、沪铝、豆油、白银、沥青、甲醇、动力煤、焦炭、苹果、PVC、PTA、黄金跌逾1%;菜粕、豆粕、铁矿石、沪锡小幅上涨。

  波动率已死 橡胶再次秀下限

  2017是天胶严重供应过剩的一年,国内天胶产量为79万吨,进口量为510万吨,而消费量只有490万吨。过多的进口预支了未来的橡胶消费,在需求稳步增长的前提下,国内产区已经停割,未来东南亚产区也即将进入停割期,是天胶消化库存的好机会。

  国内橡胶产区已经进入停割季。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产量为79.39万吨,同比去年增加2.57%,也是即2013年国产天胶产量连续下滑以来,第一次天胶产量增长。

  2017年中国天然橡胶进口量为509.6万吨,同比增长18.45%,而在2016年这一数据为4.9%。今年天胶进口数量大幅增加源于3000+的期现价差,带来了大量的套利订单,同时也推高了国内天然橡胶的库存。纵观2017全年,只有在11月和12月份天胶的进口数量少于2016年,其余均大幅高于往年。

  在国内已经停割,而且东南亚产胶国在2、3月份进入停割季的前提下,未来两个月可能会是天胶消化库存的好机会。

  供需紧平衡 支持沥青走高

  虽然原油和沥青的价格同时上涨,但是沥青的涨幅较小,因此沥青的裂解价差持续缩窄。截至目前,沥青炼厂平均亏损达到170元/吨,处于偏高的水平。受此影响,部分炼厂已经开始转产焦化料或者停车,目前国内沥青开工负荷下降明显,后期市场供应或下降,对沥青的价格将产生一定的支撑。

  库存方面,由于进入冬储备货期,沥青库存开始进入上升周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部分炼厂转产渣油,造成市场整体供应趋紧,炼厂库存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截至1月25日,国内炼厂沥青库存仅为库容的31%,处于偏低水平。不过,有消息称,目前下游贸易商已经完成了冬储备货,沥青的社会库存保持在偏高的水平。

  整体来看,由于沥青炼厂亏损,沥青后期供应将下降,而下游市场仍需备货,后期沥青的整体供应将趋紧,这对沥青的价格产生强劲的支撑作用。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原油供应阶段性过剩使原油上行阻力加大,沥青的成本支撑作用减弱。但是,由于炼厂亏损严重,开工负荷降低,后续的供给短缺将显现。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原油上行阻力加大只会限制沥青的涨幅,在利润修复和供应偏紧的共同作用下,沥青的价格有望延续涨势。

关键词阅读:橡胶 菜油 沪铝 沥青 甲醇 动力煤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