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分析】18年板材冬储调研报告

  SMM钢铁冬储意愿调研显示,今年板材贸易商对于“冬储”较为谨慎,冬储量或不及去年。截至目前,有65%商家明确表示有冬储计划(其中25%为长协商家,被动冬储,主动冬储的商家占40%)。另有19%商家仍处于观望阶段,由于本周已经进入节前第二周倒计时,部分加工厂已经陆续放假,市场波动随着下游需求的转弱日渐平稳。然目前价格高位震荡,资金压力导致处于观望状态的商家后期可能减量或者放弃冬储计划。

  建仓完成度方面,SMM钢铁数据显示,目前仅有16%的商家已经完成冬储计划,84%商家仍然未完成建仓目标,其中56%商家的建仓程度不足计划50%,28%的商家建仓过半。

  今年的冬储成本较高,资金利用率低导致贸易商谨慎冬储。截至目前,热轧本月全国均价4165.13,同比增长10%(17年1月热轧全国均价为3784.97),今年商家的冬储成本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同时,从2月初市场休市至节后开市,整个2月份商家可销售时间仅10天左右,且受下游复苏时间较晚影响,2月成交预计较弱。因此长协商家至少要准备一个月的流动资金来交付2月全款,巨大的资金压力导致商家额外囤货意愿减少。

  去年春节后第一季度热轧价格崩塌,导致部分商家严重亏损(平均亏损300-400),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今年贸易商冬储量普遍低于去年。

  回顾去年同期,即16年12月底至17年农历春节期间(1.26-2.11),热轧社会库存处于快速积累阶段,然而价格却相对平稳。其后库存继续快速积累,最终现货价格的全面崩塌发生在农历春节过后一周(跌幅达915.1)。

  着眼于今年节前行情,热轧价格处于高位震荡状态,平稳的走势在贸易商眼中显得有些“上涨无力”从而导致今年贸易商冬储热情不高;随着春节的临近,即便前期多数商家积极出货,以降库存、降风险为主要任务,使得目前各主流市场库存压力相对较小。由于今年商家冬储启动普遍较晚,因此库存矛盾压力的时间点将有所延后。

  预计热轧价格年后仍有上涨机会,主要基于时间差。今年过年较晚,导致开年出来下游恢复速度比较快,而钢厂北方供应恢复计划于3月15日,甚至有消息传出复产时间可能因为天气原因被延迟,导致供需出现错配阶段,或可推动年后短期市场价格的上行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