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黑色系、有色全线下跌 橡胶跌超3%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多数飘绿。黑色系、有色金属全线下跌,橡胶跌近4%,白糖、PVC、两粕小幅上涨。截止收盘,沪胶跌超3%,沪镍跌超2%,铁矿石、焦炭、甲醇、玻璃跌超1%;白糖涨逾1%。

  金融界期货1月31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多数飘绿。黑色系、有色金属全线下跌,橡胶跌近4%,白糖、PVC、两粕小幅上涨。

  截止收盘,沪胶跌超3%,沪镍跌超2%,铁矿石、焦炭、甲醇、玻璃跌超1%;白糖涨逾1%。

  利空因素汇集 沪胶领跌期市

  周二,沪胶期货遭遇重挫,主力1805合约午后大幅跳水,盘终收报13395元/吨,跌幅逾3%,领跌期市。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在89附近暂获支撑,国际原油高位调整,工业品整体市场氛围转弱,而基本面最差的天胶无疑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短期来看,在基本面利空出尽之前,沪胶难言企稳,但当前位置继续做空的风险亦加大,建议春节长假之前多看少动。

  中国天然橡胶主产区全面停割,越南等其他东南亚天然橡胶主产国也将自北向南陆续进入减产期,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承诺认真执行橡胶协议出口吨位计划,且泰国政府还在不断释放挺价消息。此外,持续上涨的国际原油已促使国内合成橡胶和丁二烯价格企稳回升,天然橡胶现货价格与合成橡胶价格倒挂进一步扩大。因此,后市沪胶主力1805合约下跌空间有限。

  目前沪胶市场多空争夺激烈,在基本面利空出尽之前,沪胶难言企稳,短线不排除进一步下探,但当前位置继续做空的风险亦加大,春节长假之前多看少动为宜,节后可积极寻求低点博弈季节性反弹。

  备货高峰淡去 郑糖将进入磨底阶段

  基本面来看,全球白糖供大于求格局明显。据信达期货软商品研究员张秀峰分析,国际方面,2016/2017榨季,全球食糖供应还存在缺口,但2017/2018榨季则转为供应过剩,且过剩量从2017年12月至今不断上调。

  国内方面,春节临近,下游备货高峰逐渐淡去。一方面,上榨季结转的库存陈糖低价倾销,另一方面,替代品果葡糖浆发展势头较猛,目前大部分饮料生产企业使用白糖的量并不大,食糖需求较难体现。

  抛储方面,目前,市场预计本榨季新糖产量将增加至1020-1050万吨,但南方片区再度炒作天气因素降低其新糖预估。如果广西等产区产量出现下降,国家抛储则恰逢良机。

  鉴于上述分析,张秀峰认为,目前国内外糖价步入低谷,春节之后,消费淡季又如约而至,糖厂又要全力兑付蔗料款回笼资金,现货价格有可能继续下行,后期期货价格也会继续下行,糖价反弹将较为乏力,预计1805合约将在5500-6000元/吨区间展开运行。

  中信期货分析师表示,预计短期内国内将无其他重大基本面驱动,继续关注南方甘蔗是否出现霜冻,预计到2月上旬可不再关注霜冻情况。此外,目前,广西、海南糖厂全部开榨,云南也进入开榨高峰期,近期关注1月产销数据,预计销售情况仍不乐观。长期来看,中国进入增产周期,全球糖市进入熊市,郑糖长期将维持偏弱运行。

关键词阅读:橡胶 沪镍 铁矿石 焦炭 甲醇 玻璃 白糖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