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工业品走弱 橡胶领跌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多数飘绿,黑色系、有色金属弱势震荡,沪镍跌超2%,铁矿石、沪铅跌超1%;化工品多数飘绿,橡胶跌逾3%领跌,PVC、PTA、沥青翻红;农产品窄幅震荡,两粕及白糖飘红。

  金融界期货1月31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多数飘绿,黑色系、有色金属弱势震荡,沪镍跌超2%,铁矿石、沪铅跌超1%;化工品多数飘绿,橡胶跌逾3%领跌,PVC、PTA、沥青翻红;农产品窄幅震荡,两粕及白糖飘红。

  截至收盘,橡胶收跌3.4%,沪镍跌2%;铁矿、郑醇、塑料、沪铅跌逾1%,焦炭、玻璃、沪铝、硅铁、锰硅、郑煤、沪锌、沪金、沪银、沪锡、螺纹、鸡蛋、热卷、沪铜等收跌。PVC、豆粕、菜粕、焦煤等收涨。

  动力煤高处不胜寒 中期需求将转弱

  前期,南方暴雪以及降温导致电厂煤炭日耗再攀新高,电厂煤炭库存紧张,采购需求迫切,支撑期现货价格不断上行。不过,立春节气即将到来,气温将逐渐回暖,加之临近春节,煤炭工业需求下降,需求紧迫情况将有所缓解。与此同时,政策调控加码,动力煤高处不胜寒。

  当前,市场对煤炭供应紧张的担忧逐渐缓解,同时,铁路运力的增加也令港口煤炭供应稳定。截至1月29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683万吨,依然高于五年均值水平,港口库存形势稳定有助于缓解下游采购紧张情绪。

  总之,在供应紧张尚未有效改善前,动力煤价格仍有较强支撑。不过,由于政策调控持续加码,1805合约价格在连续快速上行后,需警惕回调风险。

  伦锌提振 沪锌节前或高位运行

  最近一个月,在美元走弱的提振下,外盘伦锌涨势如虹,于1月29日出现走强,一举突破3500整数关口,刷新10年高位,沪锌主力1803受伦锌提振走强,收于27055元/吨,亦创下10年新高,日涨幅达3.44%。展望后市,虽然目前国内处于消费淡季,需求端对锌价提振有限,但是锌精矿加工费依然偏低,供给端对锌的支撑亦比较明显。

  外盘方面,目前LME锌库存持续走低,加之美元疲软,利好伦锌。在伦锌的影响下,沪锌在春节前或将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

  伦锌上涨是沪锌走强的主要因素。从外盘库存来看,减少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截至1月29日,LME锌库存为176275吨,继续刷新历史低位,注销仓单77875吨,注销仓单占比为44.18%,处于较高水平,表明LME锌库存可能进一步降低。现货方面,进入18年1月份,LME锌现货就维持升水状态,截至1月26日,LME现货升水为41.5美元/吨。低库存叠加高升水,都将对伦锌形成有力支撑。

  另外,美元的走弱也将对伦锌形成提振。由于市场对欧洲复苏存在乐观预期,导致欧元走强,美国政府官员在达沃斯论坛的言论导致美元进一步走弱,目前美元指数在89附近运行,处于近3年来的位,利好大宗商品。

关键词阅读:橡胶 沪镍 铁矿石 PVC 豆粕 菜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