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金视点】过年了,钢价何去何从

  金联创讯(市场分析师:张金平):

  导语:说到2018年钢价走势,很多人都是从心里觉得春节过后才算,节前价格是否会大幅调整,节后能否迎来开门红,这也是目前市场人士最为关心的问题。

  1月钢市价格超跌反弹也可以说是探底回升,但是这个底就是真正的底部了吗?这就为节后行情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的因素。2月份环保检查能否继续发力?春节后库存是否会积累到一个新的高峰?下游需求能否有效放大?请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供应方面:社会库存早已经进入了快速的增长期,目前社会库存总量已经较去年相差不大。而据中钢协统计,2018年1月中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为177.93万吨,旬环比减少1.03万吨,减幅0.58%;全国估算值为222.22万吨,旬环比减少2万吨,减幅0.88%。截止1月中旬末,重点企业钢材库存为1171.07万吨,比上一旬增加23.19万吨,增幅2.02%。钢厂利润可观,生产积极性较高,纵使又环保政策要求,怕也有部分钢厂会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因此节后库存压力必是巨大的。

  需求方面:2017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房地产方面虽然投资增速放缓,但总量依旧在坚定不移的增加,另外基建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发展迅猛,所以2018年需求方面不会出现太大的回落,依旧乐观。但是2月份却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再加上农历春节,下游工地完全停工,需求方面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宏观方面:2017年去产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落后产能以及绝大多数违规产能都已经清除,但并不意味着供给侧改革已经结束。2018年去产能任务仍在,一是要巩固成果,反复清查死灰复燃的情况,在一个就是产业集中度的提高。而且环保检查方面也不会放松,环保标准从严要求,通过环保压力,倒逼环保不达标钢企逐步退出市场,所以整个政策面依旧相对利好。

  资金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1月至春节前,预期资金面总量上仍可保持宽松。1月虽是缴税大月,但量级相对不高。现金走款因素一般在春节前1-2周产生影响,但随后可在央行出手平稳后有所平复。整体来看,2018年春节相对较晚,有利于中期限资金利率在1月初有所缓和,但自1月中旬后预期仍将处于高位,短期限资金仍将相对平稳。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供需层面上供过于求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不过政策面相对利好,资金压力也不会太大,更关键的是冬储商家也不愿坐看价格继续走弱。所以预计2月中上旬钢价应该以窄幅盘整为主,部分市场或有小幅阴跌,幅度也不会太大;而节后,也就是下旬,价格喜迎开门红的愿望或会落空,但是一旦需求启动,价格拉涨便会很快。

  
信息来源:金联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