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盘点】2017年新能源车企:上汽领衔最赚钱 补贴标准下降部分车企业绩受损

  SMM2月6日讯:2017年,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行业内关注焦点,作为一股新兴之风,带动了不少原材料金属价格。日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年度业绩预告已陆续出炉。截至2月5日,从SMM统计汇总的9家新能源车企来看,其中2家亏损、3家盈利减退、2家扭亏、2家实现持续增长,仅长安汽车、东风汽车、宇通客车等少数车企还尚未公布业绩预告。

  上汽集团2017年度以342亿元的净利润继续成为最挣钱的车企。而安凯客车、中通客车、福田汽车受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下降以及延迟发放的影响,业绩出现大幅跳水,安凯客车甚至出现四年来的首次亏损。

  1.净亏型:

  海马汽车净亏-10.40亿元至-9.4亿元

  海马汽车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0亿至-9.40亿,同比变动-551.72%至-508.29%,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19%。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1、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大幅下滑。2、公司开展品类战略,釆取资源聚焦、产品聚焦策略,对部分产品或在研项目实施退市或停止研发等,涉及的相关资产或研发支出予以减值或费用化。

  安凯客车净利亏损

  安凯客车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3亿元-2.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0.51亿元,同比下滑550%-590%。

  安凯客车表示,预计亏损主要原因有:1、公司本期依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较大;2、受新能源业务影响,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联营企业 2017年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4、受政策影响客车行业销量整体下降明显,公司销售规模下降。

  2017年全年,国内销售新能源客车86767辆,同比下降24.41%,其中排名前10家企业累计销售74286辆,新能源客车占比85.62%。相比2016年行业排名,安凯客车退出前十强,2017年排名第十一名。

  2.盈利减退型

  中通客车同比下滑-70.98%至-60.75%

  中通客车预计2017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至2.30亿,同比变动-70.98%至-60.75%,汽车整车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19%。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2017年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大幅减少,受此政策的影响,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造成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福田汽车净利同比减70%-90%

  福田汽车2017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约合5.7亿元)将同比减少3.96亿-5.1亿元,同比减少70%-90%。福田汽车认为,公司业绩预减主要是由于以下5点原因:

  1、国家新能源补贴标准下降及政策延迟下发导致公司欧辉新能源客车销量降低、税金收益下降,对本期净利润产生影响;2、国家有关部门环保检查使得汽车零部件供应不足,导致公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本期净利润;3、人民币升值导致相关应收账款的汇兑损失增加影响本期净利润;4、公司租赁业务运营以及乘用车业务的采购、研发等投入使公司流动资金贷款增加 70 亿左右,以及贷款利率上升导致整体贷款利息支出增加影响本期净利润;5、公司乘用车等新产品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及新工厂的转固导致折旧摊销同比增加影响本期净利润。

  江淮净利同比减58%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减公告,公司净利润预计减少6.77亿元左右,同比减少58%左右。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1.62亿元。

  江淮汽车表示,业绩预减主要因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乘用车销量大幅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同时公司坚持技术创新、质量进步,研发依然保持高投入等三点原因。

  3.扭亏为盈型:

  一汽轿车扭亏为盈

  一汽轿车官方公布2017年业绩表格。公告显示,2017年,一汽轿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6,000万元–32,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全年销量同比大增23.8%。

  根据财务报告显示,去年同期,一汽轿车亏损9.54亿元。在一汽轿车与时下呈巨额亏损的红旗品牌切割后第三季度营收仍为64.25亿元,同比下滑了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77万元,同比下滑81.17%。基本每股收益也同比下滑81.12%至0.0128元。三季度盈利能力环比有所下滑。

  从销量表现来看,2017年一汽轿车全年实现了整车销量23.96万辆,其中马自达品牌销量达到12.42万辆,超过年初制定的12万辆目标,35.7%的同比增长更是遥遥领先于市场平均增速。

  金龙汽车靠财政补贴实现扭亏

  金龙汽车近日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称,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6亿元。

  据了解,受子公司苏州金龙补贴造假被处罚影响,金龙汽车公司2016年迎来2011年以来的首度亏损。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金龙汽车去年全年生产客车58994辆,销售客车58402辆,同比分别下滑20.15%和20.42%。

  受苏州金龙骗补影响,金龙汽车一度大伤元气。作为贡献新能源客车业务主力军的苏州金龙,2017年上半年仅生产汽车972辆,同比下降77%,下半年恢复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格后,生产、销售工作方才逐渐回归正轨。不过,金龙汽车全年业绩的扭亏,依然主要依靠新能源补贴,显示出其对财政补贴的依赖性。

  4.增长型

  上汽集团同比增7%

  上汽集团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告显示,上汽集团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亿元,与上年同期(约320亿元)相比将增加约22亿元,同比增长7%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3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24亿元,同比增长7.8%左右。

  2017年,上汽大众销量达206.31万辆,同比增长3.06%,上汽通用销量为200.02万辆,站上了200万的量级,同比增长5.99%,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15.00万辆,同比增长0.93%,而上汽乘用车也进入产品的爆发周期,销量为52.20万辆,同比增长62.27%。

  广汽集团净利同比增55%到85%

  广汽集团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45,000万元到534,000万元,同比增加55%到85%。 2017年度业绩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营业务增长。公司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生产经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销量持续高速增长,全新车型开发取得积极成果,形成传祺系列明星车型;合营企业业绩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相应增加;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汽车信贷、保险等业务随之迅速发展。

  新能源客车行业在其后几年的政策影响将会不断弱化,按照国家此前颁布的文件,2020年新能源客车除了燃料电池领域之外的补贴都将完全退出,关于新能源商用车的相关积分政策也正在讨论之中,这或许将助推新能源客车尽快脱离政策扶持进入需求拉动的市场阶段。

  总体来看,过分依赖新能源财政补贴的客车板块因政策调整“受灾”严重,乘用车板块表现参差不齐,有的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有的萎靡不振失意消沉,有的表面风光暗生隐忧,有的胸有成竹淡定从容。不管如何,2017的这盘棋已尘埃落定。

  SMM许慧梅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