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化工品跌幅居前 橡胶大跌超3%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偏强震荡,焦炭涨超2%;化工品跌幅居前,橡胶跌超3%,沥青跌超1%,甲醇涨超1%;有色金属小幅飘绿,沪铝尾盘下挫跌超1%;农产品涨跌不一。

  金融界网站2月6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偏强震荡,焦炭涨超2%;化工品跌幅居前,橡胶跌超3%,沥青跌超1%,甲醇涨超1%;有色金属小幅飘绿,沪铝尾盘下挫跌超1%;农产品涨跌不一。

  截至收盘,橡胶跌3.3%,沥青、沪铝跌逾1.5%,苹果、沪镍、硅铁、塑料、沪铅、沪锌、沪铜、郑煤、菜粕、玻璃、热卷、PVC、豆粕、螺纹等收跌。菜籽、焦炭收涨逾2%,郑醇涨1%。

  黑色系春节前后该如何操作?

  螺纹:近一个半月以来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持续在3750-4000之间区间震荡,目前来看由于雨雪天气的影响工地提前放假短期需求进一步下降。但是目前库存绝对量处于低位,采暖季产量受限难以提供大幅高于往年的增量,需求端从房地产数据和政策来看总体需求依然较为乐观,因此我们认为短期需求在采暖季受到政策和天气双重抑制的情况下,春季复工需求释放的力度和持续时间可能都会较往年更加激烈。

  铁矿:由于铁矿石天量港口库存的存在,铁矿石目前可以预见的多头逻辑就是在钢厂高利润下带来的高低品位结构性紧张和采暖季限产结束之后钢厂高利润下复产可能带来的需求井喷,而澳洲和巴西的铁矿石发货由于飓风天气的影响一季度属于传统淡季之间的矛盾。可见铁矿目前主要的多头逻辑都依赖于钢厂利润的扩大,短期在港口库存高企,钢厂利润下滑且钢厂库存显著提升的情况下铁矿石缺乏向上驱动,但是鉴于我们对螺纹钢后期走势的看好,钢厂利润扩大同样可以期待,现在讲铁矿石的多头逻辑破灭或为时尚早,短期建议观望或轻仓试多。

  焦煤焦炭我们认为春节前焦煤焦炭将呈现区间震荡运行走势,焦煤震荡区间约在1230-1350,焦炭震荡区间在1900-2100,节前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机会较小,而节后出现复产的上涨行情可能性较大,焦炭的价格弹性和涨幅预计将大于焦煤。

  棉花基本面整体偏强 遇到回调压力

  从全球供需平衡表来看,棉花基本面偏强。2017/2018年度除我国棉花增产明显外,美棉也呈现出产量和库存双增的局面。在供应压力下,美棉曾一度跌至66—67美分/磅低位。如果把全球市场看作一个整体,虽然我国棉花增产幅度较大,但我国也在较大幅度地去库存,两者相互抵补。同时,随着美国农业部对棉花产销数据的修正,全球库存消费比下降并不支持棉价低于2017年的水平。

  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棉花抛储渐近尾声,补库预期则是另一条支撑棉花基本面的主线。2017年棉花抛储结束后,国储棉花库存约剩余500万吨。市场预期2018年抛储结束后,我国产量加配额内进口量与需求间约有200万吨的缺口,在国内增产潜力有限的情况下,产需缺口需要国内以外的市场来补充。

关键词阅读:焦炭 甲醇 焦煤 橡胶 沥青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