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访谈】美股崩塌冲击全球市场 有色全线下跌

  全球股市的暴跌潮成为亚盘时段市场讨论的焦点,昨日美国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跌逾1600点,收盘跌逾1100点,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美股的断崖式下跌导致全球股市出现普跌行情。

  今日期市金属午后基本延续此前疲软态势,有色金属仅沪锡上涨0.72%;沪铝领跌逾1%,沪镍下跌0.75%,沪铅下跌0.66%,沪锌下跌0.6%,沪铜下跌0.51%。

  周二早间,美股期货出现短暂反弹,但在北京时间9点30分左右开始掉头向下,且跌幅持续扩大。与此同时,亚洲股市扩大跌幅,避险资产价格上扬。标普500股指期货跌幅扩大至2.2%,此前一度涨1%;道琼斯股指期货跌近3%。纳斯达克股指期货跌近2%。

  随着美股暴跌带领全球股市走低,2月6日亚洲股市收盘也惨遭牵连,日经指数一度暴跌7%,收盘仍然跌逾4.5%,澳洲股市暴跌3%。

  其中中国A股市场也一度大跌超过3%,沪指收跌3.35%,深成指收跌4.23%, 创业板收跌5.34%,中国香港地区恒生指数跌势同样惨烈收跌5.1% 。

  就此次美股暴跌引发的连锁下跌,荣财资产首席顾问王在荣表示,美国股市下跌主要因美元走弱,以及获利平仓盘过大。从特朗普上任到现在,美国股市涨逾40%是史无前例的,所以目前来看此次为下跌是合理的,未来可能会出现高位的持续震荡。而中国股市也是处在合理的宽幅震荡。此外他称“看跌有色板块后市,主要因受到世界资本市场的大幅高位震荡回调而走低,特别是铜、锌板块。所以目前来说股市不看涨,商品将会有一个合理的下滑过程。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在SMM掌上有色APP“有色问答”板块中,就美股暴跌原因,对中国股市影响,以及股市中的有色板块走势做出了分析回答。

  针对美股暴跌,姜兴春表示有三个方面的原因:1、美国经济基本面在去年第四季度表现不及市场预期,从数据方面来看,第四季度GDP为2.6,低于前值3.2,或将对于2018年的经济预期产生印象。2、此前达沃斯论坛上,美国财政部长发表的弱势美元言论有利于美国修复贸易不平衡言论,导致美元预期偏空,而美元的走低不利于国际资本投资美国股市。而通胀方面始终没有达成2%目标情况下,美联储加息持续进行,市场的信心开始转弱。3、美股连续8年上涨,过去的一年上涨幅度更是接近30%,从技术方面来看数据过度的超买,在经济不及预期和投资者信心受到影响情况下,出现暴跌是意料之中。

  对于未来美股是否会有崩盘之势,姜兴春称,短期内的大幅暴跌基本释放了此前经济发展不及预期,弱势美元等利空因素,后期应该会走出超跌反弹的行情。

  中国股市在美股暴跌后也进入了下行模式,美股暴跌对于中国股市的影响,姜兴春称,“美股短期内的暴跌对于国内影响不大,前期A股市场调整已经多有消化。从国内方面来看,国内经济基本面较好,美元弱势也减轻人民币贬值风险,而人民币的升值有利于A股结构性牛市,所以A股以金融地产和周期性板块将会延续震荡偏强的格局,大幅的调整在操作上也是逢低做多的机会。”在对于有色板块业他认为,有色金属板块整体震荡偏强,相应上市公司未来业绩会有所增长,建议关注江西铜业,兴业矿业和紫金矿业。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