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受股市大跌拖累金属齐跌*天然气供应不足再袭氧化铝企业

  今日焦点

  【天然气供应不足再袭氧化铝企业】1月30日中亚管道来气从1.2亿立方米降至0.7亿立方米,同比减少近一半,天然气供应不足的影响开始在氧化铝企业显现,12月份中受天然气影响的氧化铝企业中,部分企业反映其天然气供应已经开始减少,具体氧化铝减少的产量由于这两天才开始影响暂时无法进行量化分析。

  【俄铝:中国大型铝生产商面临碳成本上涨】俄铝周一表示,包括阳极和焦煤在内的碳材料价格上涨,可能对中国铝生产商的成本构成上升压力。

  【特朗普或将在“几周内”下令对进口钢材和铝材征收关税】BMI发布报告称,继商务部就钢材、铝材进口可能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在1月份提交了相关报告后,“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下令对此类金属征收进口关税和/或实施进口配额制度。”

  【株冶集团2017年净利同比增168%】株冶集团6日晚发布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137.97亿元,同比增8.76%;净利5545万元,同比增长168%。报告期,铅锌行业受到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影响,同时,全球铅锌资源进入供应缺口周期,国内铅锌矿原料市场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原料供应紧张,铅锌产品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由此获得增长。但由于原料、燃料、辅材等价格上涨,对公司盈利形成一定影响。

  【豫联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13%】2017年,豫联集团高精铝项目产销两旺,煤电铝及铝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成本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实现销售收入363亿元,同比增长13%,纳税4.11亿元,企业整体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2017年全年宝武利润约140亿元】经过去年一个完整年度,中国宝武整体效益大幅提升,利润约140亿元,比前年翻一番;钢产量逾65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4600多亿元,经营绩效大幅提升。

  



金属及行业要闻

  【江西铜业子公司江铜铸造公司签订新年外销第一单】从江西铜业获悉,日前,子公司江铜(德兴)铸造公司与北京环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660吨锻球合同,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铸造公司2018年外销开了好头。此次签约的北京环磨科技公司是一家为国内外矿山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的集团公司。2017年,铸造公司锻球外销突破千吨大关,其中,北京环磨公司分两次签下280吨和440吨锻球大单。

  【美国12月阴极铜进口为5.8万吨,出口为0.29万吨】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阴极铜进口为57,920,732千克,2017年全年进口达到809,074,017千克。美国12月阴极铜出口(其中包括再出口)为2,939,498千克,2017年全年为55,617,574千克。

  【赛特新材12亿投建年产5000万㎡铝塑膜项目】由国内真空绝热材料企业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投建,总投资12亿元的锂电池软包铝塑膜生产项目在连城工业园区兴建。项目分三期实施,达产后将形成年产5000万平方米铝塑膜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14亿元。

  【2018年越南对中国的铝土矿出口量将有所下滑】全球进出口数据显示,2017年,越南向中国的铝土矿出口总值为193.1519亿美元;但据行业新闻报道,铝土矿的出口总值仅占越南矿物出口总值的51.4%。预计2018年越南向中国的铝土矿出口总值将下滑至184.263亿美元。》查看详情

  【中国五矿实现对日本成套铝铸轧机设备出口零突破】日前,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涿神有色金属加工专用设备有限公司与日本ALMET公司、东洋铝业签署了Ф1003×2000mm倾斜式铝铸轧机订购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实现了中国铝加工设备制造企业对日成套铝铸轧机设备出口零的突破,对中日两国铝加工行业合作交流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八钢仍正常生产 并未如市场传闻般停产】此前市场传言八钢1月21日因设备原因两座2500m³高炉停产检修,所有产线也停产,复产时间待定,日均影响铁水量0.6万吨左右。据SMM调研传闻有误,八钢1月21日一座265大型烧结机事故,原料不足,导致三座2500m³高炉进入慢风操作,并未停炉。目前烧结机正在逐步恢复中,截至昨日日均产量已达1万吨(常规1.5万吨)。

  【无锡百川化工:拟认购澳大利亚Metals Tech Limited1000万股份】无锡百川化工拟以全资孙公司百川化学(香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作为认购主体,认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Metals Tech Limited(MTC)新发行的1000万股股份,参股MTC,与MTC开展合作,认购金额合计约人民币909.16万元。MT的主营业务包括,加拿大地区的矿产勘探开发,包括对锂、钴矿的勘探。

  【刚果金政府再次助力钴价上涨】刚果金的议员们周三投票支持即可取消矿权持有者免于在10年内适用新法的条款,意味着包括嘉能可、兰德黄金、洛阳钼业、欧亚资源集团、五矿资源和艾芬豪矿业等在刚果金运行矿山和推进项目的公司将立刻适用于包括铜、钴、黄金等金属更高的矿税,同时还有一项新引入的高达50%的所谓暴利税。

  【国际矿业巨头接连遭遇巨额指控 新兴矿业国家政策风险重重】1月25日,赞比亚当地一家法院驳回了第一量子的请求,意味着将继续审理赞比亚ZCCM-IH公司(赞联合铜矿公司)对第一量子提出的诈骗罪诉讼,金额高达14亿美元。第一量子在赞比亚拥有的Kansanshi铜矿是赞比亚最大的铜矿之一,年产铜超过30万吨,第一量子持有80%股权。ZCCM-IH是Kansanshi铜矿的小股东,持有20%股权。

  【河南黄金产量连续34年居全国第二位】2017年,河南黄金产量105.88吨,连续两年突破100吨大关,连续34年保持了全国第二产金大省的位置,其中,全省黄金企业矿产金39.51吨,冶炼成品金66.37吨。

  【全球黄金总需求下降7%】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黄金总需求为4071.7吨,下降7%。

  【环球冶金完成嘉能可锰合金工厂收购】环球冶金集团宣布,完成收购位于挪威和法国的嘉能可锰合金厂,完成收购后嘉能可公司和集团仍将独自运行,两公司的锰矿为集团工厂供应得时间可长达十年。

  【部分市场人士看涨化学级硅】化学级硅月度采购基本结束,目前国内下游企业备货多至3月下旬。由于春节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硅厂开工负荷将维持低位,尤其是川滇两省硅厂有条件复产的很少,因此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优质化学级硅社会库存减少的情况下,春节之后化学级硅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行业要闻多摘选自SMM会员直播,敬请下载APP“掌上有色”,关注及时市场重大事件。》查看详情

  



商品市场

  隔夜美元虽然盘中小幅回调,但因受到股市大跌,避险情绪浓厚,以及美国经济基本面依旧良好,美元回涨并扩大涨幅,收涨0.14%,收于89.709,目前在89.6附近持续震荡。受到避险情绪影响,美元走高打压了金属价格,金属普遍走低,回吐此前涨幅。其中内盘仅沪锡微弱上涨,沪铝跌于1%;外盘集体下行,LME镍大跌逾2%从两年半峰值回落,期铝、铅跌近2%。》查看详情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美元或将延续回暖之势 基本金属或将延续震荡偏弱

  【投行观点】国际铜业协会近日发布2018年铜行业展望,预测电动汽车市场拉动铜需求。

  【花旗建议购买金属 看跌债券等资产】花旗集团表示,随着全球经济成长加速,需求导致的通胀压力对大宗商品等实物资产而言是一个利好因素,因生产成本提高,支撑了商品价格,但花旗看跌债券等资产。

  美股今日大震荡,道指上演“过山车”,早盘一度大跌超500点后,收复失地,并最终收涨567点,创下逾两年最大单日点数涨幅,全天振幅超过1000点。油价大跌,布油跌至五周低位。

  



终端资讯

  【第304批推荐目录:磷酸铁锂占比55% 依旧为主流电池】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批)》。从电池类别配套方面,还是以磷酸铁锂为主流,配套65款车型,占比达55%;三元电池33款,占比28%;锰酸锂电池7款,占比6%;未标注类型锂离子电池8款,占比7%;燃料电池车型3款,占比2%;多元复合电池只有2款车型,占比2%。

  【楼市】近日,部分银行对于开发贷或其他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的态度改变受到关注,停贷风声再起。业内表示,停贷的说法有些夸张,每年年初,各家银行需要对全年的信贷结构和目标定调,对重点业务“调结构”其实很普遍。

  【楼市】从江西省住建厅了解到,2018年江西省将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幅提高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量的比例。将对各设区市实行稳控目标管理,特别是对进入70个大中城市的南昌市、赣州市、九江市三市。

  【楼市】2月6日,南京进行了首次纯租赁地块土地拍卖,5幅地块全部底价成交。这5幅地块总面积17.95公顷,用途都为自持性租赁住房用地,产权年限70年,预计可建租赁住房38.52万平方米。

  证监会: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江西沃格光电、振德医疗用品、华林证券首发获通过,江苏蓝电环保、浙江华达新型材料首发未通过。

  【车市】上海经信委:上海新能源车示范推广达到16.5545万辆,上海市车桩比提升到1.27:1,创下两项全国之最。其中,2017年,上海共推广新能源汽车61354辆,同比增长35%以上,实现产值232.38亿元。

  



宏观焦点

  中国:

  财政部公布第四批396个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7588亿元。向基层项目和重点地区倾斜,东、中、西部地区项目数分别为96个、142个和158个,投资额分别为2208亿元、1950亿元和3431亿元。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农业以及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共91个、投资额861亿元,占比分别为23%和11.3%。

  从1月25日至2月6日,央行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12700亿元。尽管央行大幅“收水”,近期资金面仍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隔夜和跨春节资金供给相对充裕。同时数据显示,当前至一季度末的逆回购到期量仅有1700亿元,此外2月和3月共有538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这意味着,未来央行主动回笼资金敞口不大。不过,节后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还要考察多重因素影响。

  欧美:

  对于特朗普政府近期一系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措施,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席亚当路波森5日表示,此举不利于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预计美国贸易保护政策会更严苛。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仍会强劲增长,对中国能保持6%以上的GDP增长速度非常有信心。

  美国12月JOLTS职位空缺581.1万,低于预期的596.1万,创7个月以来新低,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仍然稳健。11月数值由587.9万上修至597.8万。

  去年美国贸易逆差增扩约12%,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对华贸易逆差增扩8.1%,增至创纪录的3752亿美元。上周特朗普国情咨文重申强硬贸易立场,称经济投降的时代结束了。

  



相关市场

  【煤炭】从煤炭业内获悉,发改委已对港口、煤炭、电力企业作出销售、采购煤炭不允许超过750元/吨(5500大卡港口下水煤)的指示。多家煤炭企业代表称,煤炭以长协煤居多,价格方面能响应国家发改委号召。

  【石油】2017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利润总额在连续三年下降之后,再现增长势头,超过8400亿元,增速逾51%。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