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黑色系走势分化 苹果大跌超3%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参半,贵金属低迷,黑色系走势分化,化工品整体偏强,油脂油料齐涨,农产品多数飘红,苹果尾盘急跌,跌幅超3%。截止收盘,焦炭、豆粕、菜粕、沪锡涨逾1%,苹果跌超3%;沪金跌逾1%,橡胶、白银、PP跌近1%。

  金融界期货2月7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涨跌参半,贵金属低迷,黑色系走势分化,化工品整体偏强,油脂油料齐涨,农产品多数飘红,苹果尾盘急跌,跌幅超3%。截止收盘,焦炭、豆粕、菜粕、沪锡涨逾1%,苹果跌超3%;沪金跌逾1%,橡胶、白银、PP跌近1%。

  螺纹钢逢低布局中线多单 焦点仍在冬储上

  整体来看,需求进入真空期,库存大量累积,市场氛围较为悲观,对来年需求的预期不断调低。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春节之后的开工和钢厂复产有一个近15天的供应缺口,需求爆发或就在此阶段,所以不宜盲目看低需求。整体上,目前至春节期间,现货市场维持振荡格局为主。

  供需基本面分析

  当前的供需情况从1月到现在也有所变化。进入冬季以来,需求缓慢下滑,供应上持续受到采暖季的限制,但是实际的钢厂限产力度并没有文件中标明的50%,包括钢厂利用其他手段(提高废钢比例等)也变相提高了铁水产出,限产幅度大概在30%。

  从供应来看,开工率维持相对平衡,但是春节之后很快就会进入供暖季限产结束、钢厂开工启动的环节。也就是说,按照正常情况来看,3月15日之后,供应会迅速提升,按照当下钢厂利润1000元左右的情况来看,只要是符合要求,基本上全部开始启动,开工率或回到80%左右。

  从需求来看,最近两周天气较冷,加上春节因素,预计目前到正月十五之前都是需求最差的节点。但是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元宵节之后开工会迅速回升。明年企业开工应该会提前于钢厂复产,这中间会有10—15天的时间差。而需求的启动并不会像钢厂产成材一样需要时间,而是可能会突然全面爆发。

  天气因素影响出货量 苹果上方压力重重

  天气作为影响供应及走货的主要因素,在苹果未采摘阶段对产量及质量的影响不确定性较大。临近春节,苹果不仅出货量下降,价格也持续走弱,天气的影响叠加库存压力,造成苹果市场旺季低迷的局面。通过了解知道产区冷库企业,往年同时期出货量基本达到30%—40%,今年国内整体出货量预估仅有30%,农户所剩货源不多,产区主要为客商货。综合多种因素,客商货价格成本普遍偏高,形成低价出货亏损、后期库存风险更大的局面。春节作为全年最主要的消费旺季,未能提振果价,市场对节后行情普遍存在较大担忧。

  苹果作为生鲜品,一般具有较为规律的季节性波动特征。春节是全年消费最旺盛阶段,价格一般呈现上涨行情,三月及五月小幅走好,其他阶段基本维持振荡或走弱行情。近期,作为现货市场的卖方,期货近月做空锁定利润是最大的吸引力。一方面,不用担心库存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随时出货随时平仓来兑现利润。通过苹果期货1805的持仓量以及个别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比较高,这增加了市场资金对期货盘面的压力。

  总体而言,在苹果现货市场供大于求、库存压力偏大的影响下,节后苹果市场仍将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1805合约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已经体现市场对节后价格的预期。但综合基本面和技术面等因素,预计苹果上方承压较重,继续寻底的概率较大。

关键词阅读:焦炭 豆粕 菜粕 沪锡 苹果 沪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