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资源重启锌矿欲恢复全球第五大锌生产商身份

  SMM 2月8日讯:近年不断飙升的锌价正使矿山逐渐“起死回生”,但锌行业就像僵尸电影一样,复活也不一定全然是件好事。

  澳大利亚矿业集团新世纪资源有限公司(New Century Resources Ltd.)计划重启全球最大的锌矿井之一,此举使其与一家达成供应协议企业产生纠纷,归根结底,这还得追溯到2015年,由于锌矿价格过低,曾迫使该矿井关闭。

  根据与前任业主签订的合同,Nyrstar NV有权购买该矿山大部分锌矿产出,目前Nyrstar已经启动了仲裁程序,坚持它的协议仍然有效。

  这一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世纪矿山的故事,也正是象征着过去两年锌行业的过山车行情。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旗下澳洲子公司MMG集团于2015年末关闭了世界第三大也是澳洲最大的露天开采锌矿山世纪锌矿(Century mine)运营场地,导致供应短缺推动了锌价飙升。目前,随着锌价达到3500美元/吨的10年高点,新世纪资源公司表示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利用老矿山的尾矿进行生产,并逐步将其恢复为全球第五大锌生产商。

  但这家总部位于悉尼的公司在3年半的期间并没有停止交易,收购了150万吨的锌精矿,相当于每年约23万吨的锌。本周三(2月7号),该公司表示已同意供货给两家贸易公司——Mercuria Energy Group Ltd.和Transamine trading SA,大约75万吨的锌精矿。

  此举引发了全球最大的锌冶炼厂之一——Nyrstar的不满。

  Nyrstar的一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新世纪资源公司宣布了一项重新开工的计划,我们已与他们就现有供应协议的执行情况维持了几个月的协商与讨论,有些问题仍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因此Nyrstar不得不在伦敦申请仲裁,以加强其权利。”

  而新世纪资源则表示,Nyrstar提出的索赔是“机会主义的”,“没有价值”。该公司表示已经聘请了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为其辩护,同时还将继续签署新的供应协议。

  更优选择

  该公司发言人表示,MMG认为,与Nyrstar的交易已经随着2015年8月至9月在宣布关闭矿山之时终止。

  对于新世纪资源来讲,新供应协议的条款可能比旧协议对公司更有益。

  据该公司表示,锌价基于现货加工费,即矿商向冶炼厂支付的费用。在锌精矿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冶炼厂加工费大幅下跌,至20/吨—30美元。这已明显低于所谓的基准加工费用,去年该标准设定为172美元/吨,当然,在下周举行的年度国际锌协会会议上将重新谈判基准费。

  新世纪资源声明称:“这些协议的签订具有竞争性,反映了全球范围内锌市的基本面强劲,以及目前大吨位锌精矿所面临的供应短缺的问题。”

  SMM 许慧梅翻译自彭博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