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有色金属绿油油 为何沪铝一枝独红?

  SMM2月8日:昨晚至今天下午有色金属国内外盘一片绿油油,内盘中,铜、锌、铅、锡和镍的跌幅均超过1%,而沪铝却以0.28%的涨幅收盘,最高涨幅甚至超过1%。原因何在?

  从自身来看,沪铝由于基本面偏弱已经提前被做空过,现在电解铝行业平均利润已经为负,在年关到来时,处于风控管理,空头选择轻仓过节,从而出现了昨晚的第一波小涨;其次,昨天山东环保开会,总结了2017年的环保工作,市场对此的解读出现分歧,加之由于亏本,河南部分电解铝企业表示供暖季限产结束后,不打算立即复产,令市场出现了对政策的短暂憧憬,从而推动短线多头的入场,拉动了今日早上的第二波涨势;但这种借机炒作的不可持续性,沪铝午后迎来回落。

  从有色金属的大局来看,12月中旬开始,美指下跌,以及对全球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有色金属迎来了一波连续上涨,而基本面利多的铜、镍、锌等有色金属更是借此一飞冲天;而从上周五开始,随着3月美联储可能加息的临近,美指开始触低反弹,同时,美股大跌,从而令有色金属承压,而从可以下行的空间来看,涨的多的品种反而拉开了短时下行的空间,而铝这种已经属于低位的品种反而成为一种鸡肋,问津者较少。

  那么后续铝价何去何从?

  节前来看,平仓的需求仍存,铝价震荡偏强为主。

  节后来看,供应方面:新增,复产或因铝价或有所延缓,但不会不增;消费方面:整年来看,出于房地产等终端的忧虑,2018年铝消费增速放缓,但从3月份的短时来看,供暖季对终端的解禁是否促进铝锭消费的短时快速释放,从目前的SMM正在进行的下游调研来看,是有这个担忧,但最后统计结果及分析请阅读明天发布的SMM铝月报的分析;成本方面,随着氧化铝复产压力存在,以及目前利润还好,氧化铝价格仍有下行空间;另外,预焙阳极,电价存在下行可能,成本有望下移。总之,本人认为节后铝价下行可能性依然比较大,但可能因为消费好于预期而限制了下行的空间。

  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及行业重大信息,敬请下载上海有色 网官方APP“掌上有色”,查看【资讯】栏目中的【直播】快讯,更多独家数据及独家新闻,是您投身金属市场的必备“武器”。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