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3月26日原油期货挂牌交易

  金融界网站2月9日讯 证监会称,原油期货于2018年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交易。

  周五,中国证监会宣布,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上市。

  五年多前,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之后相关工作一直在筹备之中。

  华尔街见闻曾分析到,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是中国增强石油战略储备、争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原油定价权、强化人民币国际地位的关键一步。

  作为全球原油最大进口国,中国对外原油依赖度已经超过67%。推出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后,中国将能够减少在原油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降低与美元相关的汇率风险。

  原油期货筹备五年多

  自2012年证监会表示将推出原油期货以来,中国的原油期货上市计划已经筹备了五年多时间。

  2014年12月12日,证监会批准上期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INE)开展原油期货交易。

  2015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曾两次宣布启动原油期货上市项目,但均未能如愿。

  2016年,中国市场经历了钢价和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原油期货上市再一次延期。

  2017年5月11日,经证监会批复同意,能源中心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标准合约》。

  对于原油期货迟迟没能推出的原因,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原油关系到国计民生,对于市场化之后风险评估如何进行,我国相关部门还是保持着比较审慎的态度。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