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翻译】不能沉浸在铜供应短缺的预期里 落空的风险也很大

  SMM2月11日讯:2017年12月LME三个月期铜一度上涨幅度高达12%,主因市场担心2018年全球多家矿山薪资谈判或有引发罢工停产导致供应短缺的风险。2018年智利和秘鲁的许多铜矿业务到期,包括顶级矿山 埃斯康迪达(Escondida)。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能一直沉浸在预期供应短缺的风险里,其实预期落空的风险与其相当的。

  智利国有企业Codelco表示,已经与旗下Andina铜矿的两家工会达成一致,同意上调薪水1%,并为该矿的每位工人支付13,600美元的奖金。该协议有效期为36个月。Andina铜矿在2017年前11个月生产了200,000吨铜。Lomas Bayas矿山工人也在1月接受了运营商Glencore Plc的合同要约。

  盛宝银行(Saxo Bank)驻哥本哈根的商品策略负责人Ole Hansen表示:“预期落空的风险可能与其罢工风险一样大,因为只要看看去年发生的事情就知道,那个时候铜市供应遇到了相当严重的干扰,但当时的铜价也没有很高。”

  埃斯康迪达(Escondida)

  世界上最大的矿山Escondida铜矿,去年遭遇了六周的罢工,导致2017年产量下降7.8%到90.3万吨。

  罢工结束后,代表矿工的工会选择按照旧的薪资合同重返工作岗位,这有效推动了2018年必和必拓运营的新矿谈判。

  上周,工会预期在6月正式谈判前,有可能与公司就新的劳资协议会进行谈判。

  尽管与工会讨论一事困难,但几位分析师认为,去年大规模的罢工事宜将不会再次上演。

  ING的分析师Hamza Khan指出:“考虑到6月Escondida公司将有重大合同续约,我们预计矿业公司或将再次承受长期罢工”。

  但瑞银分析师Daniel Major表示,其他矿山也将进行若干的合同塔盘,但行业人士认为罢工的可能性不大。

  中断

  据一些分析师称,即使去年铜供应遭受一系列中断,但铜的实际损失量也低于预期。

  汤森路透GFMS的Karen Norton表示,数据表明,去年铜矿干扰率为5.1%,接近长期平均水平,低于2015年的6%。

  Lloyd估计,今年多数矿山达成协议,这些矿山的铜产量占全球铜产量的31%,她并不认为有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去年,全球第二大铜矿- Grasberg矿山,因与政府之间的争端导致多次停工,但运营商Freeport-McMoRan Inc在1月25日表示,在同意放弃51%的股权后,有望达成许可协议。

  Lloyd说:“实际上政府现在有让矿山生产的动力。所以我们预计今年全球铜矿山的干扰率为4.8%。”

  Hansen说,任何因中断而造成产量损失都将被库存增加缓冲。

  本文由上海有色金属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