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工业品普遍低迷 两粕飘红领涨

摘要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涨跌互现,工业品普遍低迷,焦炭、铁矿石、沪锡、沪铜、甲醇跌超1%;农产品涨跌互现,两粕飘红,油脂类偏弱。

  金融界网站2月12日讯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涨跌互现,工业品普遍低迷,焦炭、铁矿石、沪锡、沪铜、甲醇跌超1%;农产品涨跌互现,两粕飘红,油脂类偏弱。

  煤炭加大市场调控力度 20家大型煤企下调煤价

  临近春节,煤价持续上涨并创下新高。

  为了稳定煤炭市场,发改委、铁路总公司以及大型煤企密集出台相关措施,以保证电煤供应,并控制不断上涨的煤价。

  从1月初至今,已有20家大型煤企宣布下调煤价。与此同时,发改委日前还出台了煤炭限价令。

  业内认为,煤炭市场调控力度再次加强,但临近春节煤炭供应依然紧张,预计短期内煤价仍将在高位运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煤集团要求各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少放假或不放假,全力保障安全稳定生产,增加电煤供应。印发《2018年春节期间煤炭企业生产组织安排的通知》,安排所属23座矿井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努力抓好煤炭生产组织,保证春节期间煤炭生产、洗选和发运需求,春节期间日均产量比平时多5万吨。

  油脂总体供给过剩 菜油偏弱格局难改

  虽然国内菜油库存下降显著,短期内菜油供需趋紧,但加拿大菜籽产量及出口量预期调增,后期国内进口菜油供给逐步增加,且目前国内豆油库存较高,棕榈油库存亦持续增加,料继续施压菜油期价。

  国际方面,全球菜籽产量稳中增加,外围供给有保障。据USDA1月供需报告显示,2017/2018年度全球菜籽产量为7309万吨,同比增加4.1%。其中欧盟菜籽产量为2210万吨,同比增加7.59%;加拿大菜籽产量为2150万吨,同比增加9.69%。另外,虽然2017/2018年度加拿大菜籽种植收益下降至1108美元/公顷(2016/2017年度为1275美元/公顷),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18/2019年度加拿大菜籽种植面积增幅回落,但种植面积将创新高。据加拿大农业部最新报告显示,2018/2019年度加拿大油菜籽种植面积预计为973万公顷,产量增加至2170万吨,出口量将达到1200万吨。由于我国进口菜籽90%以上来自加拿大,加拿大菜籽的增产及出口量的增加,将有利于保证我国菜籽进口的稳定。

  国内方面,国储菜油拍卖接近尾声,油厂菜油库存持续下降,近期供需稳中趋紧。2018年国储菜油累计拍卖20.71万吨,另有90万吨定向销售,国储菜油所剩无几,后期国储菜油对市场的影响将逐渐减弱。冬春季节为菜油消费旺季,此阶段菜油库存往往呈现下降。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5周,油厂菜油库存下降至22.12万吨,环比降20.97%,同比降31.62%。短期来看,近期国内菜油供给稳中趋紧。

关键词阅读:焦炭 铁矿石 沪锡 沪铜 菜粕 豆粕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