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翻译】刚果(金)政局动荡 或加剧全球钴供应风险

  SMM2月12日讯:全球有超出一半的钴矿用于电子产品与电动汽车电池材料,从2016年的产量数据来看,全球 12.3万吨的钴矿,刚果(金)的产出就达6.6万吨。钴矿的全球需求正在迅速扩大,但Kinshasa的立法者却已经决定做大幅度的矿业部门改革,并将来自西方和中国的矿企作为整改目标。

  刚果(金)在过去的两周内完成的新法律将使嘉能可和洛阳钼业等矿企增加对包括钴金属的特许权使用费和增税。这些公司的高管们纷纷游说总统Joseph Kabila采取措施阻止法律的颁布,但均无济于事。鉴于刚果(金)的政治局势的观察,或许法律还并不能代表全球钴供应的最大风险。

  更具迫切的危险性质的可能是Kabila本人。刚果(金)正在经历一段动荡的时期,这不仅可能颠覆刚果(金)的采矿业,而且可能颠覆整个国家的社会结构。全球矿企及其下游,已有足够的理由担心刚果(金)的钴矿供应问题。

  Kabila的独裁权力

  据外媒报道,Kabila自2001年以来就一直执政,为家人和盟友积累了一大笔财富,而使得人民越来越愤怒,引发暴乱。刚果(金)研究小组去年的调查显示,刚果总统及其家人处于一个不透明的公司网络的中心,这些公司拥有数亿美元的收入,且占有采矿业中的重要股份。 全球见证组织(Global Witness)的另一项调查发现,2013年至2015年间,国有矿企的腐败与管理不善造成五分之一的矿业收入从国家预算中流失。

  有了这样的前例,可以猜测,刚果(金)立法者迫切希望从海外公司获得的新税收很可能会遭遇同样的命运。

  Kabila不遗余力地将资金流入自家口袋,同时2005年和2011年的全国大选也被广泛争议。即使连任两届,宪也规定Kabila任期应在2016年结束,但其却一直在采取拖延战略,借后勤困难和预算限制为由,无限期拖延新选举。

  在国内,Kabila的夺权引发了群众的抗议和不断增长的动荡氛围。群众的每次示威都遭到安全部队肆无忌惮地镇压。 1月下旬,Kabila部队在天主教组织的示威活动中杀害了数名抗议者。这严重违背了人道主义,有四百万人因与反叛团体发生武装冲突而流离失所,同时受霍乱影响的人数也逐渐飙升。

  骚乱可能危及中国市场的局面。刚果(金)是全球不可缺少的钴供应商,中国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一旦刚果的政治危机破坏国家安全,便可能危及中国的钴供应。

  SMM 许慧梅翻译

  原文作者:Frederick Kuo

  原文链接:https://www.lowyinstitute.org/the-interpreter/china-s-cobalt-conundrum-congo

  *上海有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