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M就是凶手” 2018年全球铜矿供应端最大变量

  SMM 2月12日讯:2017年全球铜矿产量前四家公司产量总和为625万吨,其中智利国家铜业公司(184万吨) 、美国自由港公司(170万吨)、必和必拓(145万吨)和嘉能可(126万吨)。

  据SMM统计,2017年全球铜矿产量预计为1975万吨,而全球前12强的铜矿公司产量合计超过1100万吨,占全球产量达55%以上,显示着铜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从全球知名铜矿来看,必和必拓下属的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在去年2月份至3月份发生了长达43天的矿工罢工,2017年铜产量应出现负增长,产量从2016年的100万吨降至92.5万吨,降幅7.7%。

  Cochilco预计,2018年如果埃斯康迪达铜矿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智利铜矿产量将增长4.9%至574万吨。2019年产量将继续增长,到591万吨。

  英美集团与嘉能可公司合资的科亚瓦西(Collahuasi)铜矿产量为52.4万吨,增长3.5%。必和必拓公司的斯宾塞(Spence)铜矿产量为19.8万吨,增长18.6%。

  2017年,“罢工”一词出现的频率之高令人印象深刻,众多世界级的铜矿受到罢工影响,在经历了历史罕见的罢工潮后,来年的铜矿市场又将如何?

  考虑到2017年的罢工干扰量,以及铜矿的新建扩建所带来的增量,SMM预计2017年全球铜矿的增速仅为-1%左右,且据SMM统计2018年全球铜矿产量增速在3.3%,主要来自BHP的Cobre Panama以及南方铜业的Toquepala项目。相较疲软的增速,2018年将进行的大量劳工谈判更值得关注,据了解智利地区就有30场之多,此外,世界两大铜矿Escondida推迟至2018年8月份举行的谈判以及Grasberg股份转移的问题都是2018年的定 时 炸 弹。

  铜矿薪资谈判时间表及进展

  与此同时,铜价的走高后矿商对于谈判忍让程度的提高程度也将影响着罢工走势。

  总体来看,除了罢工,供应端2018年全球矿端将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粗炼产能的新建扩建,环保政策下废铜进口限制刺激中国市场对于铜精矿的需求程度,以及未来长单TC的趋势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8年3月22日,由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与上海有色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